2021-12-12 19:05:51玉山薄雪草

【教育人類學筆記】查榜 110-12-10

同樣是早起的清晨,男孩,女孩,我先後出門。除了表訂學習活動,今天清楚地記得,早上還有兩件大事。

第2節大下課時間,即便我趕著孩子們離開教室出去動一動,各小組仍忙著手邊的市場主題記者會道具製作,就連平常一下課就要衝出去的孩子,都留在教室裡。
置身週遭孩子們討論的嘈雜聲中,我趕緊打開線上讀書會連結,加入會議,設法聚精會神聆聽輔導室邀請的演講。一面打開另一網頁,查詢清大特殊選才放榜名單,看見並確認了男孩的准考證編號。
其實同時間,在相距不算遠的另外兩個空間,也有人完成查榜了。阿德早就先傳了簡訊通知我,只是我一直沒看手機。我想,也應該通知男孩的導師才是!但男孩導師和我接下來都還有課,直到中午放學前,我才寫了短訊給導師。導師很快回覆說,他已經知道了。
 
男孩在下午第二節的大下課時間自己查榜,將畫面截圖,傳了訊息來給我。其實我們早上放榜不久就知道了,只是這份上榜的喜悅,應該保留給男孩自己去經歷與體會。
 
感謝老師們,能看見男孩在學習上的自主性,腳踏實地、努力累積的過程,給予他許多肯定與指導。感謝竹中這所大學校生態豐富的校園,自由的學風,認真的老師們,以及在社團、微課程、自主學習、科展中,一同合作、彼此砥礪的同學們,給予男孩最佳的學習環境與典範。感謝奕璟老師,廷祐老師,俐洙老師,裕霖老師......,是男孩高中階段的伯樂,信任與鼓勵男孩證明著他自己。
 
翻出奕璟老師在暑假回來之前寫給學生們的信:
......正因為夢想並非僅僅只靠努力就能達成,我們才更應該在奮力一搏之餘,學習更有智慧的面對.....,並對竭盡全力獲得的成果問心無愧。
接下來的一整年,會是各位第一次有機會真正替自己的人生作出選擇,每天,每小時,乃至於每分鐘的累積,都會在每一位同學的人生旅途留下軌跡。......只要沒有迷失人生的方向感,堅持努力活出每一天的你們,都會擁有具有質感的人生。
......努力一定不會騙人,即便失落的時刻會哀怨結果並非所願,然而未來回憶當時的自己,一定會看到與當下截然不同的景色。......
 
回顧過去這兩年多,男孩真的又成長許多。導師說:在聽男孩模擬面試的那天,才知道他為竹中的校園植物留下許多紀錄,「他為自己贏得了能夠自由運用的十八歲」。而我在男孩身上看到,先有足夠的自律,才有充分的自由。
未來,男孩還有非常大的學習空間,許多的挑戰任務,祝福男孩,在學習路上,持續穩健地前進與成長,徜徉於生命科學之海;也萬分祝福男孩的同學們,在未來的時間裡,仍為各自的目標一同努力,無論是後續的學測、申請入學、指考,或是進入大學階段後,都能夠盡力在自己的人生旅途留下問心無愧的軌跡。


後記:
導師推薦男孩參加特殊選才,是在九月下旬班親會前。
男孩從高一開始就非常認真進行自主學習與學習歷程檔案。十月初報名、整理資料時,過去每走過必留下痕跡的習慣,對於他的幫助很大。
十一月下旬收到初試通過的通知,剛好在第二次段考前幾天,而複試就在段考結束隔天。男孩面臨了既要兼顧段考,又要著手複試準備的情況。非常感謝老師們撥出時間陪伴男孩模擬面試練習。
在等待複試放榜之前的這段時間,其實我心中清楚明白一切無非過程,無論結果如何,都無損我們對於男孩的肯定與支持。然而放榜前幾天,仍很難完全摒除得失心,覺得忐忑莫名。
很開心,男孩的全力以赴,終究也有了好的結果。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22-01-02 21:4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