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1 16:57:42玉山薄雪草

【教育人類學筆記】班親會 110-9-17

主持我的班親會的這天,同時也是男孩高三的班親會。那天特地早些離開學校回家備餐,預備好要在我的班親會裡報告的檔案。

然而時間來到男孩班親會前半小時左右,我竟還在廚房裡炒菜,忘了預留自己的用餐時間。後來只好端著碗坐在電腦前邊吃邊等待。
 
高三班親會的焦點,圍繞著所有與升學相關的事。從學習歷程檔案內容,國文作文如何練習與準備,到升學管道中最先登場的特殊選才,...
 
和大多數家長及考生同樣,我們和男孩都將第一個目標先設定為學測和申請入學。然而,男孩說,導師今天問過他,是否考慮參加特殊選才?
我與導師聯繫,導師說,是因為男孩的小論文和科展指導老師(也是生研社師),以及自主學習指導老師對於男孩的了解,肯定和讚賞,兩位老師都給予男孩很高的評價。
我覺得男孩可能有略多一點的野外經驗,然而,仍有非常大的學習與探索空間。他對於觀察昆蟲特別有興趣和敏銳,常主動學習和喜歡實做。
和老師簡單討論過,男孩升學的事,竟倏忽從明年來眼前。
事實上,這些原來都是該及早開始思考的事啊。適應這個變化快速的世界與進程,也是男孩這世代的課題。
沒有讀資優班/科學班,沒參加大學人培計畫,沒有報名學科能力競賽...,男孩有點像是始終待在正規學校教育裡學習,卻又能夠以自己的興趣導航,善於運用自己身邊可及的有限資源自學的學生。
 
週一回中和時,也和哥哥做了簡短的討論,哥認為,如果不單以目前的成績或升學的情況來評價,男孩的學習態度和做事方式,只要能持之以恆,他未來更有機會成為一個能為自己負責、無須牽掛、終身學習的人。
 
我想到之前曾閱讀一篇陳品皓的文章寫道,童年經驗是人一生中最豐富的資產,有些人一生都被自己的童年經驗所療癒,有些人一生都在療癒自己的童年。我希望男孩的童年經驗能夠陪伴他度過中學時期的抽象知識學習,與升學壓力下的苦悶。更希望我們帶給男孩的經驗,是他源源不絕的心理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