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9 06:00:00玉山薄雪草

[ 立春 ] 好茶舊社印象 109-2-7~9 之五:篝火與煙 109-2-9

*煙、篝火"


(本文刊登於2020/3/15人間福報副刊)
相思樹段木在篝火中隨著烈焰的跳躍燃燒,減輕著重量,將花了數十載緩緩撙節貯蓄為體質的陽光,轉化為光亮、溫暖、熱與煙,沸騰了水與食物,也化作石板屋一呼一吸的吐納,散逸,回歸大氣,最後以炭的形式,沉靜告終。
 
煙是無孔不入甚至神出鬼沒的。
夜晚,在繚繞著相思木煙的石板屋裡入夢;清晨,在殘餘的氣味中感覺燻黑的石板屋微微透進天光。
即便下山後洗過幾次頭髮,然而,每回用毛巾來回擦拭摩娑著含水的潮濕髮絲時,不知隱身何處的煙與殘餘篝火的氣味,仍會再次被釋放。
就像以為沉澱、淡去的記憶,在某個搖晃震盪的瞬間,又會盤旋、浮升,連結、勾喚某個過往的經驗。
 
或許煙與篝火的氣味,連同圍繞著石板屋的生活記憶,也像風箏線般牽繫著在舊好茶石板屋裡出生、度過童年,在小學時代遷村到新好茶,又在八八風災後遷居禮納里永久屋的好茶村長輩們。
開著小貨車送我們下到隘寮南溪河床的陳先生,在顛簸駛過河床礫石,緬懷掩埋在土石流下的新好茶遺跡後,他望著前方的山稜說,「回到出生地和童年時期生活的舊好茶,重建石板屋,是我們這一輩共同的夢想。」

P2070721涼亭火堆邊吃晚餐.JPG

P2070728圍著火堆聊天.JPG

P2080984第二天傍晚,我深刻地體會到甚麼是「會呼吸的石板屋」:原來,當屋內生火煮飯時,煙從石板縫隙與天窗竄出,整間房子都在呼吸吐納。

P2080966第二天下午,我們跟著小獵人去派出所後面扛前一天鋸好的相思樹段木回來當柴.JPG

P2080978將段木傳下山坡.JPG

P2080981每個人扛一至二根段木回石板屋.JPG

P2080986小獵人解說室內的灶只能燒實心木頭,並且木柴擺放方式,要從樹幹靠近樹根處開始燒。
第二天晚上,平常話不多的小獵人看見小瑀魚和阿德沒和其他人在屋外聊天,靜靜地在石板屋內的火堆前生火,便言簡意賅地傳授魯凱族關於生火的知識。
生火,可以烹煮食物,讓室內溫暖起來,同時溫暖屋裡的人與長眠於石板屋地下的祖先,火兼具實質功能與象徵意義。
室內的灶只能燒實心木頭-比較耐燒、燒完會留下炭、不會有太多灰燼),而且必須是材質較佳的木頭-有益室內生活人的健康;木柴的擺放方式有一定方向,要從樹幹靠近樹根處開始燒。
食物不能直接放在室內的火上烘烤,必須吊在灶的上方。
室內生火時如果煙太多,可打開天窗,讓煙往外散逸。
細細思索體會小獵人爸的每一句話,便會明白魯凱族祖先傳下的傳統智慧中,都隱含著從生活經驗中觀察自然現象得到的科學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