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5 23:37:08玉山薄雪草

大山習飛:【大暑】南湖大山行 (之四) 108-7-24~27


108-7-27 (週六) 
審馬陣山屋--新雲稜山屋--木杆鞍部--多加屯山--松風嶺--6.8K登山口--勝光



前一篇
大山習飛:【大暑】南湖大山行 (之三) 108-7-24~27




根據昨天下午小瑀魚研究地圖記錄後的估計,今天從審馬陣山屋出發下山,大約要走七小時。
為了避開不知何時會下、也無法預估雨勢多大的午後對流雨,我們決定仍盡早出發。
清晨四時的鬧鐘剛響,阿德就翻身坐起,開始生火煮麵。
我和小咕嚕出去屋外上廁所,才發現審馬陣的星空真的好美,星星又亮又多。我們在外頭認了一會兒夏季的星星,小瑀魚也從山屋出來了。
在我們吃著早餐麵食與收睡袋時,阿德先套上雨衣褲、帶著瑞士刀到屋外,將昨天傍晚濃密且飽含雨水的箭竹叢稍微修剪,並將箭竹叢下方的步道積水導除,讓我們離開山屋出發時較容易行走,而且不用再穿雨褲。

早餐後收拾完畢,再重新打包,每個人都覺得自己的背包變輕了。
確認了山屋電燈開關已關閉,關好門窗,五點四十分離開審馬陣山屋。

P7270708 離開審馬陣山屋前合照.JPG

雖然昨日沒有夕陽,但今天才清晨五點多,天空的雲就已精彩萬分。各種如羽毛、似飛鳥、肖飛龍的捲雲,讓兄妹倆彷彿有馳騁不盡的想像、討論不完的話題。
從今晨的審馬陣草原上極目四望,西邊的天空泛著淡淡霞光,白姑大山前的谷地臥著一片綿白的雲海,中央尖山與巴巴山東側薄敷著一層金色的朝陽。


P7270716小瑀魚在審馬陣草原試拍的全景圖.JPG


P7270728 各式各樣如飛鳥飛龍的捲雲.JPG


P7270737 多加屯山,很明顯的可以辨認出兩個山頭,多加屯山正後方是白姑大山.JPG

從審馬陣草原北邊的缺口俯瞰,可以看見位於蘭陽溪最大河階地的南山村。
以前曾聽爬山的前輩說過,有一條從南山村溯耶克糾溪,經過廢棄的奇烈亭,上到審馬陣山前的舊路,那是1928年鹿野忠雄上南湖大山的路。

P7270740從審馬陣邊緣北向的缺口俯瞰,可見蘭陽溪最大的河階地南山村.JPG

若再往北方極目眺望,可見最遠的一層山,是坐落於淡水河口的觀音山、大屯山。

P7270742往北方極目眺望,最遠可見淡水河口的觀音山、大屯山.JPG

若往南方眺望,中央尖山南邊緊鄰的是北二段,更南邊山形尖尖的是奇萊,平緩的箭竹草原是合歡群峰。

P7270744往南眺望,中央尖山南邊是北二段,更南邊尖尖的是奇萊,平緩的草原是合歡群峰

我們在審馬陣草原遇見兩位穿著像越野跑打扮的人上山,是3:00從勝光出發、預計一日輕裝來回南湖大山的山友。我感覺到這幾年山行者的組成與行山方式的改變。

離開審馬陣後,進入生長於亂石稜線上的鐵杉森林。
我喜愛這片鐵杉林,或許是它斑駁的樹皮與岩石上斑駁的苔痕,始終帶給我一種亂中有序的感覺。

P7270746 鐵杉林中下坡.JPG

鐵杉林後,接著穿過二葉松林與雲杉林。
在舊雲稜山莊前的雲杉森林裡,我聽見許多冠羽畫眉在枝頭嗲聲嗲氣的「吐米酒」,以及深山鶯反覆著一聲比一聲拔高、又陡然洩氣似的鳴唱。

經過新雲稜山莊時,在山莊前短暫休息之後,我們又向著最低點木杆鞍部啟程。

P7270778 木杆鞍部.JPG

大致是從舊雲稜前後開始,一直到多加屯山附近,一路上有許多花形似忍冬的黃色細小落花,植株有著攀緣蔓生的莖,新鮮的花是粉紅色,結著球形果實,可能是阿里山忍冬。

P7270802阿里山忍冬.JPG

P7270826阿里山忍冬.JPG


接連兩日的午後對流雨,讓多加屯山前的箭竹林下冒出許多寄生植物。
原以為是錫杖花或水晶蘭,但它們沒有挺起像莖狀的構造,而且這幾株似乎快枯萎了,看起來不太美。後來再檢視另外一張照片,突然覺得有點像低海拔常見的野菰,再查詢發現很可能是與野菰、小米草同屬列當科、生長在中高海拔的「假野菰」。

P7270812.JPG 多加屯山前箭竹林下的寄生植物,很可能是與野菰、小米草同屬列當科,生長在中高海拔的「假野菰」。

P7270814假野菰.JPG

我們在十時二十分回到松風嶺,在下山之前刻意多停留了一些時間,席地坐在樹根與柔軟的松針間,分享餅乾和水果,感受這片二葉松天然林的美麗。

P7270857 回到松風嶺.JPG


P7270870 玉山薊.JPG

十一時二十分回到思源林道6.8K登山口。約莫是我們上山當天抵達此地的時間。

P7270877 回登山口.JPG

行走林道時,「陳爸爸數學教室」在林道上開講了。阿德開始出數學題讓小瑀魚思考與回答。

我們在正午來到林道4.8K,接上往勝光人造林防火巷的叉路。防火巷上都是木荷盛開的白花。

在勝光山分享午餐麵包和水果後,便沿稜線一路下行,接上穿越果園與菜園的產業道路--沿路都是因噴灑除草劑而枯黃的雜草。感覺將下未下的雨點,在此時才落下,但未幾又停了。

返回車上。



下一篇
大山習飛:【大暑】南湖大山行 (之番外篇) 108-7-2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