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0 10:20:23玉山薄雪草

【教育人類學筆記】高一新鮮人 108-7-12

從會考結束後,小咕嚕除了整理房間,將課本、筆記和參考書、練習題本分成要留的和要丟的,也常和同學們相約去同學家、游泳和回學校跑步,但每天仍留一點時間加強英文聽力閱讀、國文,上圖書館借書和讀課外書。
有時他會跟我說,考完會考和畢業典禮之後,覺得時間變得好鬆、好有空。但他也給自己設定了一個大玩的期限,之後就會恢復每天讀書幾小時的自我要求。我對他的時間安排與自主管理都信任不干預,也覺得他頗為自律。
我想,是因為經歷了從國二到國三、非常有計劃地利用時間、按部就班實踐計畫的這一年多,發現自己的智力與能力極限得到了實質的拓展。
從國中畢業典禮前,他已經有好幾次要我陪他去書局找升高一各科的參考書,但當時教科書和參考書都還沒出版呢。
上週二(7/9)放榜,週五(7/12)去高中報到、領取暑假作業以後,小咕嚕這幾天都很積極在做作業,數學問題也會來找阿德和我討論。
跟三年前升國中的暑假相較,我感覺到他多了一份自發自主的動力,對於時間的安排和管理,似乎比以前更有計畫與條理了。
經過了國中這三年,他似乎自己體認到「在時間中累積」的意義。如果前方有一個目標,而自己現下的立足點距離目標還有一大段的差距,惟有點點滴滴的持續努力,跬步足以行千里。
新生報到之後,一千多名新生和家長坐在大禮堂中,聽師長宣布包括暑假作業、新生訓練、108課綱高中銜接課程、學習歷程檔案、高中畢業門檻等重要事項。
校長和教務主任說:來到這所學校的學生,應該都是國中的班上前五名,前三名,甚至是國中的全校前10名,但許多學生可能在這個學校體驗第一個不及格,經歷人生第一次補考...。
學習必然是辛苦的,學習沒有捷徑,也沒有真正的快樂學習,只有努力,努力,不停的努力。
阿德和我交換了我們高中三年學習與生活經驗的回顧,雖然知道小咕嚕在這個學校要像以前那樣名列前茅也許並不容易,或許需要加倍的努力,但我希望小咕嚕能夠準備好自己,接受迎面而來的挑戰。

P_20190712_092310.jpg

P_20190712_092927.jpg

P_20190712_0932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