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8 17:35:47玉山薄雪草

小瑀魚的國小畢業典禮 108-6-18

在學期中間製作畢業小書的過程,小瑀魚特地收集了全班每個人的照片,畢業考之後,白天和同學利用中午剪輯畢業典禮影片、設計班級謝師宴活動內容,晚上就忙著剪貼和構思她要送給全班每一位同學的小卡片。

畢業前這一個多星期,她說覺得沒甚麼靈感而一直停滯不前,倒是插隊進來的急件--謝師宴要送給幾位老師和校長的卡片迅速完成。
直到昨晚,我跟小瑀魚說,如果沒有靈感就不要送好了,不用太勉強自己。
她卻突然靈感湧現,開始一直寫個不停,寫完還一張張拍照留念,已是凌晨一點四十五分。

我想,當她的同學和老師真的很幸福,她是這麼細心地感受著小學六年的點點滴滴,捉摸著每個同學的特質與需要。就像一位老師在她畢業小書上的留言:「貼心友愛有溫度又負責任的孩子」。

回顧這六年,小瑀魚不僅一千兩百多個日子從未缺席,學科學習盡心盡力,也認真投入所有全校性與班級活動,積極參與小市長團隊,體育競賽,語文與美術創作,得到體育老師們認證的運動能力桂冠獎。

曾經用心體會過的經驗是不會消失的,它們就像樹木的年輪,都成為生命的背景。

我很喜歡導師在畢業紀念冊上的一段話:
「做個有夢想的人...用目中無人的喜歡,與旁若無人的努力,成為世界的無可替代。」
以及畢業典禮中校長勉勵畢業生的三件事:
一、感謝。
二、引歐陽修興建「非非堂」說明「是是非非」--肯定對的、否定錯誤的。
三、「處身以動,處心以靜」。


108-6-18六年級同學們向師長獻花.jpg

P_20190618_113508全班合照.jpg

教育人類學筆記:階段性肯定-小瑀魚榮獲市長獎 之二 108-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