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8 15:39:33玉山薄雪草

小咕嚕的國中畢業典禮 108-6-17

畢業典禮前幾天,小咕嚕都在趕著畫卡片,我們還冒著豪大雨走路去書店買信封。
我提議時間有些倉促,是否用我年初印的明信片就好,但小咕嚕堅持每一張都要自己畫,才夠誠意。
卡片有送給老師的,也有送給同學們的,還好都有趕在畢業典禮前一天完成。

小咕嚕的導師是一位溫柔又優雅的國文老師,我很欣賞她帶領班級的方式--管得剛剛好、提供剛剛好的陪伴,也很感謝她啟發了小咕嚕對於國文的興趣(我和我哥也是非常喜愛國文的),增長了他的人文素養,更感謝她為了帶這個班級而特地再去進修輔導專長碩士,並且將全班學生都視為自己的孩子,花許多額外時間陪伴和輔導班上的孩子,包括校外的服務學習、班遊,並安排豐富的班級自主課程、自由講堂等。

回顧這三年,小咕嚕應該有收穫滿滿的感覺吧。
有讀到書;
也認真上了所有藝能課、所有校外教學、參訪與班遊;
認真投入班際競賽 ;
擁有一起打球、一同走路回家、相互切磋學業問題的好同學,也有假日時常騎著腳踏車去拜訪的知交;
當了三年的體育組小志工,觀看許多精采的比賽、學到許多競賽規則;
參加了喜歡的社團、學了攝影;
也閱讀了許多的好書;
而且三年來沒有一天請假...。

有時,父母和師長要作的其實是「減法」,
給予孩子足夠的時間、發揮的空間與自由,信任、並且耐心等待,他們將會展現更多屬於他們自己的能力。
而時間,就是最好的答案。

國中畢業典禮的感覺,讓我想起那篇「搖樹」。

校長在畢業典禮中說道:「人生中最重要的兩天,是出生的那天和發現人生目標的那天。」
小咕嚕曾經告訴我,國中階段這三年,他很清楚自己有個目標,並且知道自己朝著目標前進。
希望未來的高中三年,小咕嚕會將目標探索得更深入、清楚,努力充實自己,並且帶著信心,穩定前進。


P_20190617_132115畢業生進場(三年六班).jpg

P6170090三年六班師生家長.JPG

教育人類學筆記:階段性肯定-小咕嚕榮獲市長獎 10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