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2 19:07:15玉山薄雪草

教育人類學筆記:階段性肯定-小瑀魚榮獲市長獎 之二 108-6-12

週二得知小瑀魚畢業典禮也是領市長獎。
雖然從她平日的學習方式、態度、學習表現...(不怕麻煩、不怕困難、自我要求),我和阿德就已略知一二了,並不算意外驚喜。
但得知兄妹倆同時領市長獎,仍有些欣喜與感動。

從小瑀魚的轉述得知,導師安排了全班每個同學都在畢業典禮中上台領獎、領取畢業證書或獻花,我深深感受到導師這兩年來一貫的理念與用心。
她的教學和帶班方式,持續激發著孩子們的想像力與創意,重視團隊精神,而又能夠兼顧孩子的個別差異,鼓勵孩子朝夢想前進...,這也讓她們班成為同年級最活潑、最有創意的班級。
這學期後半,特別能夠感受到導師這兩年來運用每日聯絡簿小日記或小短文的空間出題,其實就像導師在跟班上二十幾個孩子們打乒乓球,導師出題送來一球,孩子們各自發揮所長設法回她一球,如此來來回回,導師了解了每個孩子的想法、表達能力、夢想、生活經驗的種種,孩子們也已各自累積至少四百餘球的練習經驗。
這週六,小咕嚕和小瑀魚就要一同去市府領市長獎,從兄妹兩人素樸的學習與生活經驗裡(沒有手機、阿德和我並未提供物質與金錢獎勵、從未補習和請家教、各領域均衡發展、全家參與許多關心環境的志工服務、考試前也照常去服務學習...),我也有很深刻的學習與感動:
快即是慢,慢即是快;剛即是柔,柔即是剛;多即是少,少即是多。


P_20190615_094855小瑀魚在6月15日的頒獎典禮中領市長獎.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