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2 22:31:25玉山薄雪草

【教育人類學筆記】網路時代的親子關係與教養難題 108-5-1

學期初就收到小咕嚕的學校邀請「王意中:網路世代的親子教養」這場家長講座的通知,並且明確指出,網路成癮已被認定為21世紀重要的精神疾病。印象中,這不是學校輔導處第一次邀請這位關心網路與親子溝通的知名心理師來演講,舉辦相關主題的家長講座似乎也不是第一次,可見學校對於這個議題的高度重視。
   然而,以目前小咕嚕和小瑀魚兄妹使用網路的情形與自律的狀況,都還算在合理、受控的範圍,一開始我真的不覺得自己有必要去聽這場演講。
   我記得小咕嚕國二時曾說到,有些同學並不是程度或資質不好,而是因過於沉迷手機與網路遊戲,小咕嚕的導師則在國二下班親會中主動提議,她觀察到許多同學放學後的時間忙於玩手機遊戲與自拍,她希望推動班上放學後留校自習、不使用手機的風氣。
   我認為網路和3C的使用問題往往不是從國中才開始,也許從國小時代就能夠看出端倪,也跟家中使用網路與3C的風氣有關,需要從國小問題還不嚴重時就防微杜漸。因此,當小瑀魚的班親會中,同學家長討論到孩子假日使用網路與手機很難控制或失控的情形時,我甚至還很熱心地請導師將演講推薦給其他家長呢。

   在小咕嚕學齡以前,我和當時的同事有許多關於是否要給小朋友看電視的討論,大家幾乎一致認同自己帶時盡量不依賴電視保母。十多年間,隨著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的先後崛起,不僅讓許多大人成為低頭族,也陸續成為許多小小孩的平板保母、手機保母,後續衍生的問題,已遠較當初的電視保母還要嚴重。

   事實上,我開始感覺到許多青少年網路成癮與3C沉迷的問題,有可能比我之前想像的還要嚴重,是這學期在我任教的學校接觸到幾位國中部轉學生。他們普遍於早晨的課程顯得極為精神不繼,上課不多時便開始頻頻點頭瞌睡,或趴在桌上上課、甚至睡著,上週交代的作業幾乎都拖延到每次課前才寫或遲交。課後詢問之下都非常晚睡(幾乎每天半夜一兩點),而且晚睡的原因都是玩手機、連線遊戲、上網等;也有少數因為早晨起不來而時常遲到。
   有一次,我學校的主任在接到家長求助的電話後,在辦公室詢問另外一位老師和我,我們的孩子在家裡使用網路及手機的管理,以及與家長的關係和溝通情形。這件事讓我深感網路與3C的使用管理,已在某些家庭嚴重衝擊著親子關係。
   於是,我開始覺得有必要為了更了解這個議題、有機會能夠幫助學生改變、走出困境...而去聽這場演講。

   聽這場演講的收穫極大,有部分也正好解答了孩子同學的家長、我學校的學生家長遇到的問題,像是:青春期與使用3C的共伴效應導致的情緒改變、許多孩子有螢幕使用就不關心外面的世界、對真實世界的事失去興趣、作息時間與睡眠狀況、上課的精神狀況、父母對孩子越來越陌生、不了解孩子在想甚麼...。
   我認為,不管家裡的孩子是否有網路或3C沉迷,都可以重新檢視孩子的個性、網路與3C的使用模式、自我管理與自律的情形,身為家長的我們的教養方式與態度、與青春期孩子的交集、對話方式和溝通情形...。

   我將自己在聽演講的當場速記的筆記分享如後,希望對於有興趣了解這議題的朋友們有幫助,也希望大家都能夠找到最適合自己家庭的親子溝通與教養方式;需要更深入了解相關主題的朋友,可以找王意中心理師撰寫的專書來閱讀,以及閱讀王意中部落格的文章。

P_20190501_095806.jpg

P_20190501_101933.jpg

P_20190506_131517.jpg

P_20190506_131543.jpg

P_20190506_1316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