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2 17:30:23玉山薄雪草

閱讀【霞喀羅古道:楓火與綠金的故事】簡記 108-4-3

四月份接連多日展讀著徐如林老師的新作霞喀羅古道。
原以為內容會與我們手邊那本2002年的調查報告複印本雷同,然而她的書寫方式,卻以類似一本歷史小說的方式展開。
想必這十餘年間,兩位老師收集、累積了更豐厚的史料與訪談,徐老師是以這樣的基礎展開書寫的。
她先從『泰雅千年』裡,帶領族人離開祖居地賓斯布干,前往大科崁溪流域開拓新家園的傳奇人物Buta(武塔.卡拉霍)說起。並根據收集到的資料推斷,當時可能遭逢全球性的氣候狀況,正值「小冰期」,影響賓斯布干的耕地與作物收成情形,使Buta必須做出一個改變現狀(困境)的決定--遷徙。
Buta進入大嵙崁溪流域時,當地已有「司卡馬允」人,「司卡馬允」究竟是哪一支族群呢?原來在『臺灣原住民歷史變遷-泰雅族』一書曾記載「斯卡馬雲」人,而復興鄉與尖石鄉的耆老均口傳「斯卡馬雲」人為最早離開賓斯布干往平地遷徙的泰雅族人。只是究竟同為泰雅族人還是其他南島民族?仍有待民族學家釋疑。

但徐老師手邊可能收集到更詳細的資料,因此在書寫Buta與「司卡馬允」人的恩怨與衝突,卻又前述此書所載不盡相同。
這使我想起阿德常說的,歷史的本質,其實是像小說一樣的東西。尤其在沒有文字記載之前,它會隨著代代口傳而有誇大、渲染、佚失或訛誤,即使有了文字記載,也會隨著是由誰敘述、執筆撰寫,而呈現出不同的觀點或偏誤。
即使閱讀的過程心中難免有小小的困惑與好奇,但也因為這二十餘年間,曾經一次又一次持著日本蕃地地形圖與經建版地圖,以手指比畫過一條條等高線凸起的稜脈與凹陷的溪谷,踏上霞喀羅及延伸輻射的古道系統,也曾經埋首於人社院圖書館的文獻,以及反覆翻閱兩位老師撰寫的調查報告...,當展讀起這樣一本感覺熟悉卻又陌生的書時,反倒是帶著另一種探勘般心情,別有一番冒險的樂趣。

對於霞喀羅古道的歷史與泰雅族的遷徙有興趣的讀者們,不妨從這本書展開屬於你自己的踏查與遊歷。

P_20190513_115832霞喀羅古道一書與2002年兩位老師調查的期中報告.jpg

泰雅族賽考列克群的遷徙與『臺灣原住民歷史變遷-泰雅族』曾記載「斯卡馬雲」人.jpg
吃喝玩樂 2019-05-13 16:05:14

有空逛逛~http://www.ut-av6.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