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0 17:02:16玉山薄雪草

[小寒] 臺地冬日,阿公小森林隨筆 108-1-5~6

進入少雨的冬季,臺地上的紅土已變得堅硬如石。
此時更能深刻體認古河床的土壤貧脊且難留得住水的事實。臺地居民除運用各式大型容器,池塘承接雨水,多半仍須設法另引水源灌溉農作。

在阿公小森林下一個種植季來臨之前,堅硬如石的田土,正好適宜蓋土窯。
先挖掘一個淺坑,一面收集與搬運土塊,一面疊放土塊築砌窯體。
這一年多來,細水長流地利用假日以手作工法修葺阿公小森林田埂的阿德,則適時地加入,幫忙砌了窯口的拱門,以及窯頂的收口。

這次搭窯的明快與迅速,在我心中油然升起一股非常特別的感覺。當"手作"成為一種隨時帶在身上的能力時,那些分明是奇形怪狀的,大小不一的土塊與石塊,竟然都像被馴服似的乖乖聴話,彼此堆疊,彼此相嵌,達成微妙的平衡。

窯蓋好之後,孩子們又熟門熟路的分頭收集了小森林附近的枯枝,易燃的松針與枯葉,分別當作耐燒的柴薪與起火的火種。
小咕嚕另在一旁升了一小堆火,在等待土窯的土塊燒紅,地瓜燜熟之前,用於打發時間。阿德說,這個土窯蓋得又大又穩,適合烤土窯雞。小咕嚕則分享前幾天,童軍課將麵團纏在樹枝上,和同學生火烤蛇餅的趣味。我感受到他國中三年享受各領域均衡學習的收穫,學科上有找出自己的方法,而藝文技能動手實做的,他也都能樂在其中。


IMG_20190105_170214蓋土窯.jpg

IMG_20190105_172104升火.jpg

IMG_20190106_145142小咕嚕升的另一堆火.jpg

IMG_20190106_154848今年的這一窯火燒得很旺.jpg
土窯燒了兩個半小時。
我用阿公小森林的高麗菜老葉將地瓜層層包裹起來,以枯槁的絲瓜藤蔓捆綁。小咕嚕和阿德拉出尚未燒完的枯木,將包裹好的地瓜依序丟入窯裡,接著用鋤頭將炙熱的窯土往中間敲落,並另灑上細土覆蓋。
蓋得美觀又堅固,燒得很旺的土窯,其實只是要將地瓜燜熟的過程,成不成功,還要看燜蒸完的地瓜。


IMG_20190106_163548用阿公小森林的高麗菜老葉將地瓜包裹起來 塞進土窯中.jpg

IMG_20190106_163614用鋤頭將燒紅的土敲下去.jpg

IMG_20190106_163627敲土窯,並用細土將土窯整個蓋起來.jpg

鄰田的叔公採收完山藥之後,忙著將經過近一年時間捕捉陽光生長,將養分向下輸送貯存於根,纏繞盤錯的莖葉清理成堆,放火燒盡。
熊熊火光與天際的落日及晚霞連成一氣,將盤纏的莖蔓化為空氣與塵燼。
像叔公這樣以作農為生計的人家,其實沒有給土地太多喘息的時間,不多時,他們又將趕著種下今年的山藥。

等待的一個小時裡,我望著小咕嚕在旁邊升起的小火堆,以及小森林下方的鄰田叔公以燃燒清理的山藥藤蔓,感受到樹木歷時很長的成長,感受著時間,也想著生物圈的循環。


天色隨日頭落下轉為泛紫,也迅速轉喑,小咕嚕拿起鋤頭,開始開窯挖地瓜。
燒紅的土塊依舊堅硬如石,而且滾燙。
挖到包裹地瓜的高麗菜葉,已經燜熟成綠褐色。

IMG_20190106_173458悶一小時後,將土挖開來,找地瓜.jpg

小咕嚕挖出了所有的地瓜後,來來回回提著水澆熄餘燼。
我已剝開高麗菜葉與幾乎一觸即分離的地瓜皮,用手指稍微清理了被鋤頭鋤破的缺口沾附的泥土,咬一口混合著潮濕感與香氣的地瓜。
吃焢窯的地瓜,很難全然避免吃進一些沙土。既然如此,那就好好享受不小心吃進沙土的樂趣吧。

天色全暗時,阿德也剛好完成這個假期預計的田埂修葺,小咕嚕跨上單車,我提著熱騰騰的地瓜,小瑀魚一邊吃著地瓜一邊用腳推著單車,我們朝著阿公家的三合院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