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1 23:56:56玉山薄雪草

【霜降】迷你綠屋頂 秋耕(四年半) 107-10-13

今年是迷你綠屋頂營造的第四年。

搭配將自家的蔬果皮、庭院落葉...都收集起來在庭院車庫裡持續製作堆肥,以及小咕嚕製作的果皮酵素,今年春季蔬菜長得特別好。
從三月初春耕,三月中下旬就開始陸續有一些蔬菜可以採收,每星期都可以吃到一些自家綠屋頂菜園的新鮮蔬菜,七個月來,總計採了十幾條絲瓜、無法數計的菜豆、茄子和秋葵。
至今已十月中旬,絲瓜、菜豆和地瓜葉還持續在生長。還有美味的山芹菜、馬齒莧,帶著苦味的艾草與蔞蒿,可染出紫色飯飯的紅鳳菜...等野菜的伴生。

今晨阿德將地瓜挖出來(這是四年多來第一次種出這麼大的地瓜,應該要感謝堆肥的功勞),翻土後再重新插枝,並採收了洛神。
下午將庭院車庫裡已分解成腐植土的堆肥搬了兩臉盆到頂樓來,一家人一面翻著菜園的土、與腐植土充分混合、灑一小把粒肥,一面植下冬季蔬菜的菜苗。
我們將生活中原屬於自然界的,透過堆肥還給自然;綠屋頂的蔬菜則持續以葉綠素捕捉陽光,轉換光能為化學能,成就它自身的茁長與繁衍,在整個生命週期裡,餵養了附近的野鳥、蝴蝶與其他昆蟲、土壤裡的無脊椎動物,也為我們帶來生活所需的新鮮食物的一部分。

我感覺到這是一個圓,我們或多或少都涉入了這個圓的一部分。


1種植菜苗時,也將分解成腐植土的堆肥拌入菜園的土壤中.jpg


2種植菜苗,迷你綠屋頂菜園一直都是許許多多的植物混種在一塊兒,也包括一般人眼中的雜草。因此,即使位在四樓,也很常看見幼蟲以黃花酢漿草為食草的沖繩小灰蝶。


3菜園邊緣與菜苗間的縫隙種植蔥苗.jpg


4翻土石採收的地瓜.jpg


5採收的洛神花花萼

威爾剛 2019-12-17 15:38:04

感謝分享!

男人必須有的 http://www.yyj.tw/

cjzh4572 2019-01-28 23:28:36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
日本藤素:http://www.yesetw.com/goods-225.html

mingming147 2018-11-12 15:35:24

緣起,在人群中我看見你;緣滅,我看見你在人群中http://mycstw.com/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