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0 10:13:29玉山薄雪草

【教育人類學筆記】國二生愛閱讀 107-3-17

上國中以來的小咕嚕,仍然是我們家閱讀量的冠軍。
好像每天不能夠不看一些「有文字的內容」;無論是剛去爬完山或野地裡回來、跟我們一起去當了兩天的小志工後整理背包歸位什物;或者每天完成學校學科的溫習之後...。
一轉頭,又見他已經捧著一本課外書靠著我們家的大餐桌,津津有味地沉浸其中。

農曆新年前我們去了八仙山,到家後全家一起整理完畢,開始準備晚餐,就見他上樓翻出了一本自然書寫,重讀其中關於八仙山的篇章。

這一年多,他已讀完我們能夠從二手書店、圖書館找到的威爾森的書,有幾本,更是反覆閱讀了兩三遍。
自然科學的、文學的、歷史的、地理的、原住民的...,都是他有興趣的閱讀範籌。更有許多是我和阿德都很喜愛、堪稱經典的書籍。
前兩天,又見他發現了我收藏的瑞秋卡森的書,看了之後,還問說我為什麼沒有早點推薦給他。

很難想像,其實在他升小一之前,是較晚才識字的小孩。但當時,就已經看得出書有多麼吸引他:每天晚餐後,他一定捧著書,拉著我和把拔一本一本幫他講。
直到上國小一年級,他才真正的開始識字,或說「拾字」--「拾」到一個是一個。然而到了小一下,不管是家裡的與教室裡的書,已經不太能滿足他的需求。於是小一下的期末考前,小咕嚕拉著把拔從外婆家步行了好遠,只為去書店裡買本書,他選了厚厚的一大本西遊記,並且利用週六日兩天讀完,此後又一遍一遍地重讀。

觀察著小咕嚕的閱讀行為與習慣,彷彿始終有一個探知世界的強烈動機持續吸引著他,一旦進入閱讀狀態又能夠當下全然專注。
時間上的自由與自主、學習是由自己所啟動與主導,或許也是原因之一。
簡記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