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2 14:01:04玉山薄雪草

【教育人類學筆記】讓孩子成為無需依賴的人 107-3-8

  這一篇其實放在心裡很久了,今天才以簡單文字記錄下來。

從去年暑假以來最感欣慰的事或許是感受得到孩子們正朝著「成為無須依賴的人」的方向,持續長大與成熟。
這一年間,咕瑀兄妹除了身高不斷拔高,也在各方面展現著許多新生的能力,更負責任與主動。
暑假期間小咕嚕小瑀魚幫忙我的課程製作了課程必需的教具,小瑀魚還擔任了最稱職、負責任的小助教。
雖然不像工讀生有工讀金可以領,但平心而論,有領工讀金的工讀生也沒有兄妹倆認真負責。兄妹倆的表現真的令媽媽很感動。
暑假後半有好幾天開辦全天課程,不得不讓他們自己出去吃午餐,兄妹倆不想出去的那幾天,便留在家裡自己煮午餐、吃完,並完成餐桌與廚房所有的清潔善後。這是一種生活中自主能力的展現。
而平日兄妹倆完成學校作業時,如果看見我在廚房裡洗菜,也都會主動來水槽前幫忙。
後來在學期間有好幾次週末阿德去清華蝴蝶園和交大原生植物區拔草,我在家裡趕著水彩習作,也都由小咕嚕或小瑀魚下廚,準備全家的午餐及晚餐。
還記得小咕嚕第一次掌廚是他三、四年級,我每週兩天去臺北讀研究所時,某次我從臺北回來時間晚了,到家時,小咕嚕已經煮好一大鍋蔬菜湯麵給全家人分享。
國一、國二的小咕嚕廚藝更進步了,懂得一些簡單的烹調變化,茶油拌麵、燙青菜、湯,也能讓爸爸讚不絕口。
我已經忘記兄妹倆是從國小低年級還是幼稚園就開始分工洗全家的碗盤鍋具,從一開始都要站在一把小凳子上才夠高,這兩三年,已經完全不需要站小凳子了,有時看著那張幾乎功成身退、閒置在廚房的小凳子,便回想起兄妹倆開始分擔洗碗任務最初的背影。
然而,至今國二和小五的兩兄妹,不管是不是考試前、當天的學科作業有多麼多,體育課有多麼累、多想睡,或是手中的那本書正看得多麼津津有味,兄妹倆真的很少很少會忘記洗碗是他們的責任。
即使現在許多家庭都有洗碗機、掃地機器人,有的家庭甚至家事還有佣人代勞,但我們堅持孩子們需要具備生活中靠著自己的雙手、照顧自己的能力,熟能生巧。
孩子們的能力展現在生活,也展現在學校的學習。
寒假之前有幾次假日,我聽見小咕嚕自己待在三樓書房,對著電腦努力練習著唱歌;寒假期間,他認真預習著原來較不擅長的學科下個學期的課程內容,而這學期也確實看得出效果。
....這才了解原來小咕嚕面對自己不那麼擅長、較不拿手的領域,也能夠設法努力以赴。我非常欣賞他的態度。
小瑀魚這學期多了一項作文比賽的任務。她說,其實她並不是非常喜歡寫作文,當初只是代表班上去寫一篇作文,沒想到會得名,還因為要代表學校出去比賽而每週多了一次練習。
然而她相信,每個人表現得好不好的關鍵因素不是天賦,而是努力。所以,她很希望大人如果稱讚她時,是肯定她的努力。這點阿德和我完全認同。
我想,最重要的或許是態度了;想把事情做得更好的態度、即使不擅長也願意嘗試努力以赴的態度。
媽媽我,始終是一個從旁觀中學習到最多的「參與的觀察者」以及「觀察的參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