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4 21:04:47玉山薄雪草

【教育人類學筆記】小咕嚕國二的閱讀 106-10-18

    開學這一個多月來, 小咕嚕善用每天晚上一兩個小時的時間,啃完了這兩本鄰居大哥哥給的,專論諸葛亮的書,包括段考期間。

小咕嚕國二上愛看的書「一代軍師諸葛亮」.jpg


    每天運動、每天把握時間看一點書,就像每天不能夠沒有睡眠一樣。段考期間生活的一切規律如常,他說:「沒甚麼好緊張的,何況緊張也沒有用啊。」
從國小五六年級開始,每次看到他在翻家裡的書櫃找書看、把我新買來的書拿去讀,幾天後,又搬了椅子在我和阿德的書櫃裡找書...,而且閱讀的廣泛,我知道他的閱讀量已經超越我了。

  昨天晚上小咕嚕突然問我:「媽媽,你覺得齊桓公是一個賢能的人嗎?」
  我說:「齊桓公,應該算是個還不錯的君主吧!...你怎麼會想到問我這個問題?你從哪裡認識齊桓公的?」
  小咕嚕說:「媽媽,齊桓公不能算是一個賢能的君主,他只能算是一個『中人』--一個普通人。」
  我說:「為什麼你覺得他只能夠算是一個普通人呢?」
  他說:「你不覺得齊桓公是一個還不錯的君主,是因為他得到了管仲嗎?」
  我說:「那至少齊桓公有知人之明啊!」
  他說:「齊桓公哪算是有知人之明,其實是他的老師鮑叔牙有知人之明,齊桓公本來要殺管仲,是鮑叔牙勸齊桓公不殺管仲,重用他為宰相。」
  他又說:「你看,當管仲死了之後,剛開始他還記得管仲的勸告,不要用豎刁、易牙這兩個佞臣,但是沒過多久,齊桓公就忘記管仲的勸誡,還是重用了那兩佞臣,結果敗在這幾個弄臣的手中,成了一個下場悲慘的昏庸君主,...」
    其實我很訝異他能夠說出這一番話。他告訴我,他覺得齊桓公和劉備都只能夠算是「中人」,這是他看完這兩本討論諸葛亮一生功過的書,想跟我分享的。(媽媽我太訝異了,平常話不多、表達意見時常是「都可以」、「還好」的他,竟然願意跟我分享這麼多...)

    我覺得我從來不是一個甚麼都懂、甚麼都管的萬能媽媽,也從來不是一個很會服務孩子、幫他們安排打理好一切、積極為孩子掌握最佳資源的媽媽。
    我從來不擔心孩子能不能夠贏在起跑點上,我相信他們應該靠著自己的努力,打好手中拿到的那副牌。
    我比較像是一個知道自己的方向、走著自己的路,同時,是家中介於「觀察的參與者」和「行動研究者」的角色。但是,似乎也因為這樣,會讓孩子有較多自己自由選擇的機會,也讓我有更多機會可以體驗到發自內心的驚嘆。

    國一的時候,我曾跟小咕嚕說,每次他的近視度數加深,我就很難不感到擔心,因為我很希望到他長大以後,還有好的視力可以看更多他喜歡的書。我發現他真的有把我的話聽進去,如果同樣的時間讓他自由選擇用電腦還是看書,他寧願選擇看書。但是他仍不時會困惑地問我:「要怎麼樣才能夠讓近視度數不要增加呢?我已經很少用電腦了,也沒有手機,每天一定去戶外跑步一小時。」

(臉書原文)

吃喝玩樂 2017-10-25 15:32:26

到處逛逛~http://www.utbb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