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6 06:00:00玉山薄雪草

【立春】合歡山賞雪 107-2-14

【立春】雪後,潮濕的冷鋒持續為接連幾日帶來低溫和降水,中高海拔又紛紛飄雪了。

阿德說,趕在山上剛下雪的時候上山,必定會遇上人擠人、雪期交通管制以及加裝雪鏈。而且下雪的條件與時間點,往往是水氣充沛的持續低溫,剛開始是下雨,後來才轉成下雪。就算上山等到了下雪,山上的天氣恐怕也不會太好,拍攝的雪景不會太好看。他並不贊成在剛下雪的時候去高山湊熱鬧,反而是耐著性子等待放晴。

農曆新年前幾天,天氣轉晴了。阿德那一週特地留意了路況與交通管制的情形,確認那幾天已經沒有雪期交通管制,才籌畫了在除夕前一天請休假上山。

為了把握時間,我們黎明前起床、清晨即出發,相當於多出半日的時間。
除夕前,埔里鎮的街道已非常有年節的氣氛。寫春聯的攤位占用著慢車道,紅吱吱的一字擺開;人聲鼎沸的市場,各種新鮮的蔬菜水果、生肉熟食、鮮花、糕粿與南北貨,排滿了外側車道。

我們順著省道台14線上山的沿途,往左手邊(西方)望去,已見雪山山脈群峰披覆著雪白披肩。
上達昆陽與武嶺,往北眺望,更見北一段南湖大山覆著深厚積雪。

IMG_3556 翠峰看雪山大劍山積雪.JPG


IMG_3590 南湖大山 中央尖山雪景.JPG

剛下車時,小咕嚕小瑀魚只要看見路邊的積雪就很興奮,但其實路邊堆積的多是剷雪車剷過的髒雪,顏色灰撲撲的,有些裡頭還混雜著前一週趕上山等雪、賞雪的人棄置的垃圾與菸蒂。後來,兄妹倆才在邊坡上找到比較乾淨雪白的雪塊。
我們從武嶺往合歡主峰方向行走,沿途邊坡的植叢下垂掛著許多融雪又急凍的冰柱,兄妹倆都想採一根邊坡上的冰柱當「劍」,卻又發現冰柱都很脆弱,輕輕一拔就折斷了。

IMG_3603 大冰塊.JPG

從登山口往主峰的路,從一開始偶爾還看得見水泥路面,不久之後整路都行走在雪地裡,越往上走路面積雪越厚、雪面越潔白。有時,雪面隨著我們的踩踏,留下了登山鞋鞋底形狀的冰。
小咕嚕和小瑀魚一路收集著雪團,將雪團捏成了雪球,突然開始互相丟雪球、打起雪仗。
愛畫畫的小瑀魚有時會在大片的雪面前停駐,用手指在雪面上作畫。
我們並不需要趕時間,就這樣邊走邊玩著,慢慢的上山。

IMG_3626 丟雪球打雪仗.JPG

接近主峰頂前,我佇立於一片平台,望著合歡東峰寬廣的山形,覺得景象似曾相識。那或許是2001至2002年的農曆新年前後,我就站立於相仿的位置,被合歡東峰壯麗的雪景、或說大自然本身的壯闊對照著自身的渺小深深震懾。
我知道。終於,我又回到了那一年美麗的雪原,想起那一年置身雪景前的娓娓獨白。

IMG_3673合歡山107-2-14.JPG

覆雪的山景,彷彿是整個世界都被抽去了彩度、只剩以明度詮釋的世界。
又像是將水彩畫變成了素描畫,僅存黑白灰階。

IMG_3681 合歡谷寒訓中心 和 合歡尖山.JPG

午間抵合歡主峰。山頂風勢強且冷冽,我們沐著正午的陽光一邊午餐一邊保持溫暖,一起收集雪團堆起雪人。
仔細凝視積雪裡的每一顆粒,降落到地面一段時間後,其實都已化成透明晶瑩的冰粒。

IMG_3729 合歡山主峰.JPG


IMG_3733 堆雪人.JPG


IMG_3741 小雪人.JPG 這是小咕嚕堆的小雪人。
他撿了小石片當鼻子,枯樹枝當手。我覺得他的小雪人乍看之下倒像一隻「雪鴞」。



IMG_3749 雪人.JPG 小瑀魚、阿德和我堆的雪人還有小瑀魚編的長辮子呢。

上山時,我們都覺得有好幾片雪坡都很適合滑雪。下山路上,我們全家就來來回回玩了好幾次。
本來大家都有帶著雨褲,卻又都懶得套上。滑的次數越多,越快將長褲浸濕。但實在是太有趣了。

IMG_3759 滑雪.JPG


IMG_3770 滑雪.JPG

小瑀魚每走一段路就停下來,在沿途的潔白雪坡上用手指畫漫畫、簽名。
她說,合歡主峰步道整條路都是她的「刀劍神域畫廊」。

IMG_3776 雪地寫字.JPG


IMG_3790 雪地作畫.JPG

已經快回到登山口時,出現了一段曲折小路,抄捷徑接上武嶺前的公路,前面先下山的山友已將小徑開像個小滑雪道似的。不知抄此捷徑的山友是原來就熟悉合歡山,或者只是短暫停留來賞雪的遊客。

IMG_3802 武嶺.JPG

武嶺以下往寒訓中心,就是寒訓中心的滑雪道與合歡谷。
陽光照不進的路旁山坳,結著許多冰柱。
小咕嚕和小瑀魚似乎已在合歡主峰玩得很盡興。我們繼續往合歡山莊、合歡尖山、石門山,偶爾停車下來看雪景,兄妹倆竟然都懶得再下車。

IMG_3804 合歡谷.JPG


IMG_3807 冰柱.JPG

到合歡山賞雪,最吸引我的是從各個不同的方位、角度眺望奇萊主山與奇萊北峰。

IMG_3819 奇萊北峰 松雪樓雪景.JPG


IMG_3823 合歡山莊停車場.JPG


IMG_3829 合歡山莊.JPG


IMG_3831 合歡尖山.JPG

而要欣賞合歡東峰與合歡主峰的雪景,從石門山附近是較佳的位置。

IMG_3853 合歡東峰雪景(石門山方向拍攝).JPG
東峰右下方是位於合歡谷的寒訓中心以及滑雪道的一段。


xiulian1993 2019-02-28 15:36:22

台灣夜趣給你驚喜不斷,讓你愛不停!持久壯陽必備:http://www.yequw.com  客服咨詢LINE:yequwang

quakuki 2019-02-19 16:46:16

男性性延時效果更佳http://tinyurl.com/y65j7l9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