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0 11:00:00玉山薄雪草

【清明】山行:加里山與春天相遇 107-4-7~8

隨著節氣【清明】的一波鋒面來襲,我們從氣溫將近三十度的南投返回涼颼颼的新竹之後,清晨便又穿行著雨幕,向苗栗的山間前進。
循著迂迴陡峭的山徑,驅車行經南庄、東河而鹿場,感受雨水浴洗著的山間,氣溫節節敗退至十一度。彷彿一夜之間,又從夏季穿過春天、返回了冬季。
 
然而,加里山上的春天並未缺席:仰著淡紫色小臉蛋的堇菜,雪白的阿里山卷耳,白至粉紅色小喇叭狀的蛇根草,抽出眼鏡蛇狀佛焰苞的蓬萊天南星;向陽的潮濕岩壁間盛開著的一葉蘭,趕在西施花前拋落了朵朵粉嫩花杯的森氏杜鵑,隱身在陰暗林下低調盛放的根節蘭...。
 
上回同樣約莫二十年前來訪,然而與北大武山相較,我對於沿途林相、山徑的陡峭、巨大岩塊間的攀上爬下,卻幾無印象,只記得山徑一開始須橫渡風美溪。

山徑次第穿行著次生林、人造林與原始林,窄窄的台車軌道與殘留的巨大樹頭,訴說著伐木時代的一段歷史。
 
雲霧開散時,從山頂得以展望舊名鹿場大山的樂山,北坑溪古道的曙鞍部、東洗水山、北坑山,以及稍遠處與五峰鄉為鄰的鵝公髻山。即便是手機、手錶、相機...都有了GPS功能的現在,山岳與稜線始終是我們心中重要的參考座標。


IMG_4948 風美溪.JPG

IMG_4954 人造柳杉林.JPG

IMG_4955 行走在舊台車道.JPG

IMG_4957 以昔日伐木工寮改建的避難山屋.JPG

IMG_4976 原始林.JPG

IMG_4979 行走於巨大的石塊間.JPG

IMG_4981 在巨大石塊中攀上爬下.JPG

IMG_4984 於倒木與巨石中攀爬.JPG

IMG_4985 殘存的紅豆杉巨木.JPG (感謝slamwu分享)

IMG_4989 巨石岩壁上台灣一葉蘭棲地.JPG

IMG_4997 巨石岩壁上的台灣一葉蘭.JPG

IMG_5006 森氏杜鵑.JPG

IMG_5007 森氏杜鵑.JPG

IMG_5009 迷霧中的崚線.JPG

IMG_5016 加里山頂的金翼白眉.JPG

IMG_5024 從加里山頂眺望北坑山 東洗水山 與雲海.JPG

IMG_5027 鹿場大山(樂山)雲海.JPG

IMG_5031 山頂合照.JPG

IMG_5034 攀爬下山.JPG

IMG_5041 拉繩垂降.JPG

IMG_5047 原生的台灣一葉蘭.JPG

IMG_5060 蓬萊天南星開花.JPG

IMG_5061 卷耳開花.JPG

IMG_5062 蛇根草開花.JPG

IMG_5070 廢棄的運材台車道.JPG

IMG_5091 風美溪上的竹橋.JPG

IMG_5099 小咕嚕小瑀魚在風美溪畔玩打水漂兒時,小瑀魚撿了兩顆愛心形狀的石頭寫了字塞在我的手心.JPG

IMG_5107 根節蘭開花.JPG

IMG_5107-P4073048 根節蘭開花.JPG

下山後落腳於一葉蘭農場
農場裡的山桐子大樹與盛花過後的櫻花,正分別以紅熟的、深紫的果實饗宴著野鳥。
我們面著山景入夢,清晨讓林間的野鳥叫起床,在大樹的注視之下練瑜珈。

第一天早晨剛抵農場時,阿德和我發現農場裡遍地是生長繁茂的山芹菜,就連填滿步道磚縫隙的植物都是
山芹菜。早期或許是刻意栽種,但隨著山芹菜開花結果、種子迸散,農場的環境適合,便到處播遷。老闆見我們竟認得山芹菜,便很大方地說,歡迎我們隨意多採些山芹菜回家。

約三十餘年前成立的臺灣一葉蘭產銷班歷史,記錄在一間工作房牆面上幾塊解說詳盡的看板。
老闆仍持續栽培著一葉蘭,但是他養的兩隻小狗也時常鑽過竹柵欄進入園圃裡玩耍,將他栽種的一葉蘭踩得東倒西歪,只有種在邊坡駁坎上的一葉蘭沒受到兩隻調皮狗的蹂躪。
阿德和小瑀魚便動手幫忙,將每一株一葉蘭重新種好。


IMG_5146 幫忙將一葉蘭種好.JPG

IMG_5151 民宿培育的台灣一葉蘭.JPG

IMG_5159 普賢象櫻.JPG

IMG_5176 山桐子結果.JPG

IMG_5182 民宿培育的台灣一葉蘭.JPG

IMG_5185 民宿培育的台灣一葉蘭.JPG

IMG_5187 民宿培育的台灣一葉蘭.JPG

IMG_5188 民宿培育的台灣一葉蘭.JPG

IMG_5190 山櫻花果實.JPG

下山沿途山勢嶔崎。
我們造訪了附近的泰雅族部落,以及位於兩條支流、三處斷層交會處的神仙谷瀑布。
興建了步道與吊橋之後,遊客得以從高處俯瞰壯觀的神仙谷瀑布。
昔時遊客們紛紛下到岩石滑溜的溪邊玩水的危險景象,已不復見。(二十年前和我一起爬加里山的一位同事在岩石上滑了一下差點摔下去。)

IMG_5207 神仙谷瀑布.JPG

IMG_5209.JPG

IMG_5211 神仙谷 七層瀑布.JPG

IMG_5228 神仙谷 溪魚苦花.JPG

我們在石壁部落附近,走訪了應有將近百年歷史、跟霞喀羅古道的白石吊橋同時期的石壁吊橋。

IMG_5231 石壁吊橋.JPG

中午造訪了因開採煤礦而興盛、也因停止採煤而沒落的南庄老街。
只是,就像臺灣所有的老街一樣,不知為何地無法凸顯真正的在地特色,感覺都很相似,也跟了夜市美食街沒甚麼差別。
許多很有特色的日式建築,反倒都被美食街的招牌與叫賣聲掩蓋,成為極不明顯的背景了。

回程我們走竹37,經北埔回新竹。
竹37路很小,車很少,兩方行車速度皆緩,是一條風景很美的小路。
quakuki 2019-02-19 22:32:52

超給力耶http://tinyurl.com/y4lylnut

slamwu 2018-05-07 08:09:20

學姊,那棵殘存的"紅檜"是很少見的紅豆杉巨木喔。那一大片一葉蘭多年前疑似被人為破壞,以前粗估至少已數百至上千株說,現在風美溪沿岸還剩下一些,大多長在溪中巨石的西北面上。

版主回應
感謝slamwu分享,原來那株巨木是紅豆杉!
那片一葉蘭,或許是有人刻意去採吧,我們是這樣猜測。
2018-05-07 08:4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