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4 16:24:57玉山薄雪草

山脈之東、大洋之西:清水斷崖扁舟行 106-7-2

趕在孩子們放暑假的第一天、第一個週末,我們前往東部划獨木舟。
那並非全然刻意的安排,而是早於二月下旬,就與環教所同學們約定好五月底一起去划船,卻因當日海況不佳取消。
取消之後要再重新約集一群人,卻已變得十分困難了,最後只剩我們一家。
或許再預約的時間還是晚了,我們只能約到清晨三點半的海上日出團。
好像回到了十幾年前跟著登山大隊伍半夜兩三點起床出門,準備攻頂、看日出的日子。
我原屬標準早睡早起的晨型人,除了讀環教所時期會為了某一兩門課的作業,以及懸念著論文的那段時期,而超乎尋常的少睡和早起,我已經很久很久都記不得半夜兩三點起床是甚麼感覺。更不知道很需要睡眠的兩個孩子是否叫得起來?
清晨三點,躡手躡足的我們不得不吵醒民宿老闆,請他為我門開啟鐵捲門。
從閣口來到崇德,黑暗中的公路旁悄悄聚集了車燈、電筒光束與人聲。
幾盞燈下雜沓地揀選、穿套了下水的裝備,練習操槳要領,協力搬運擱置海灘的獨木舟。
海面與天空浸泡在深藍與紫灰色調中,晦暗得深不可測。
小舟出海,得抓緊潮浪拍岸的節拍韻律,趁著浪與浪的間隙上船。
行舟海上時,才知道自己對於海洋有多陌生。
我們花了好些時間學習如何順著由南往 的海流操控獨木舟,前往我們想去的方向和 置,依教練的指示集合清點人數和避開海上的定置魚網。
日出之後一段時間,我覺得海面如緞似錦。像置身一個深藍色的奇幻夢境。
反射陽光的海水面,時常顯露如同深色絲綢般的質地,那感覺十分眩惑我,有時甚至看到忘了划槳。
印象中某次從賞鯨船上,也曾經見過這般迷人的海水。
獨木舟划到小清水斷崖附近暫時上岸休息。
趁著漲潮,教練讓大家下到離高潮線幾公尺遠處玩水。
那是一處沿著礫石灘走出去,才會發現陡然下降的地形。
走到那裡,才意識到自己的腳突然完全踩不到底、是懸空地站立/漂浮在海水裡。
還不太適應獨木舟操控的小咕嚕、有點暈船的小瑀魚,卻突然如魚得水似的,順著一波波潮浪的拍岸沖擊,開心得恍似一尾活龍。
我舉著相機想拍下阿德和小咕嚕小瑀魚快活漂浪的身影,卻發現潮浪來時連自己也很難立穩,時而讓急浪捲上礫石灘地,時而捲入海中。原來東海岸的潮浪是如此強勁。

返程逆著洋流而行,操舟顯得較來時駕輕就熟,但已然飢腸轆轆,體力略顯不濟。

行舟海上時,才知道自己對於海洋有多陌生。不免思及前兩週閱讀的那本『討海魂』。


P7020030清晨四點五十分 出航.JPG

P7020042清晨五時把拔和小瑀魚.JPG

P7020060清晨五點二十一分 日出前.JPG

P7020081把拔和瑀魚上岸 清晨五點四十八分.JPG

P7020083把拔和瑀魚上岸.JPG

P7020086看似寧靜 其實波濤洶湧的海.JPG

P7020098戲浪 小瑀魚小咕嚕.JPG

P7020107戲浪 小咕嚕 小瑀魚.JPG

P7020115我們一家.JPG

P7020118把拔小瑀魚小咕嚕.JPG

P7020119戲浪 小咕嚕 教練 小瑀魚.JPG

P7020121戲浪 小咕嚕 把拔 小瑀魚.JPG

P7020123戲浪.JPG

P7020128返程 小咕嚕 小瑀魚 把拔.JPG

P7020131把拔和小瑀魚.JPG

P7020135清水斷崖.JPG

P7020143清水斷崖早晨七點半.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