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1 23:06:20玉山薄雪草

時間:蘭嶼札記一 106-8-27

時間............................................................................
98.1.2.(4歲半&將近2歲)   vs   106.8.26.(13歲&10歲半)   @朗島
這次同樣拜訪了施爺爺的木雕工作室。
相隔多年,只隱約記得方向。
我們在巷弄間繞來繞去找了很久,問了附近鄰居才找到。
老人還是同樣熱情地招呼著我們,說著笑話,以畢生雕刻為榮,並請我們不要忘記他和島嶼的名字。
進去小屋內的工作室,兄妹倆才一下子就記起了很多年以前來時的印象。
只是,越近的事情,老人似乎遺忘得特別快。像是剛說過的話,以及剛剛才為我們禱告過。
當年校園裡剛整修過不久的傳統屋,如今感覺,像是風災後百廢待興的狀態;只有立在庭院裡的靠背石依舊,植物和孩子們一樣長大了。
對照著兩張照片,或許會更理解「時間」是怎麼一回事。回想傳統屋與老人的今昔,更理解許多事情的存在,並不那麼理所當然。


98-1-2 4歲半的小咕嚕和快2歲的小瑀魚.jpg

106-8-26 13歲的小咕嚕和10歲半的小瑀魚.jpg

後記:距離我第一次到朗島拜訪施爺爺,已二十年餘。二十年間的四次到訪,都很幸運見到施爺爺本人。彷彿也因為他的小船木雕,隱隱串起這四次相關聯的造訪。

原味,蘭嶼 98-1-2 (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