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2 16:46:57玉山薄雪草

【教育人類學筆記】【家有國中生】 札記之二 106-7-5

今天清晨送小咕嚕和他中年級時的好同學一起去桃園參加東眼山的營隊。
原以為兩人一見面就會有說不完的事情要交換和分享。然而,一個多小時的車程裡,許久未見面的兩個男孩,顯得異常安靜,多半只剩我發問,小咕嚕的同學回答。
將近一年時間的國中生生涯,讓原來活潑好動的他們兩人,變得內斂多了,甚至是沉默、或有點悶。
有時明明很想相約出去打球,又擔心對方會不會課業很忙、沒有時間出來?兩個人就這樣分明很想約對方卻又作罷,將近兩個學期。
...是甚麼讓孩子們學會了壓抑?
或許是才剛從期末考試的緊張釋放兩天,小咕嚕的同學言談中仍不時提到名校段考評量試題的刁鑽,課堂內容與定期評量內容的落差極大,讓大多數同學們都頗感挫折。
...定期評量的目的是為了甚麼呢?
兩個孩子還不約而同說起,不知為何,班上同學依照成績好壞自然形成小團體;有些同學則會以「不時請同學吃東西」來換取友誼...。
...中學教育,究竟應該帶給孩子們甚麼呢?
它將許多孩子們閃亮亮的眼神與光燦燦的笑容與驚奇之心都收拾去了。
讓孩子們提早背負重擔行走,也讓部分孩子從測驗分數中反覆錯認自己的能力(以為自己某個學科不好),習得害怕與無助。
孩子們,你要知道,紙上測驗的分數不能完全代表你的能力,也不完全能代表你懂或不懂。
有時候,我們只是需要較長的時間去思考和理解;況且,理解問題、理解這個世界,還有許許多多方式與途徑,而且不見得都有標準答案。
請你們要相信自己,不要放棄。

後記:這是那天早晨的有感而發。孩子們經過三天營隊之後,顯得相當地開心,恢復了活潑與朝氣。

上一篇:隨記 106-6-12

下一篇:琴聲 106-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