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2 11:42:06玉山薄雪草

生命的兩難與美的啟示:演講與閱讀筆記 106-6-16

連日大雨。
傍晚正準備出門去聽蔣勳老師的演講「捨得,捨不得」時,
剛吃完晚餐的小咕嚕一聽我說演講者是蔣勳,便趕緊收碗抹嘴、洗淨雙手,說要跟著我一起去。
他告訴我,從閱讀國文的補充教材中,知道蔣勳老師是生活美學大師,他也想一起去聽聽看。
當時雨勢暫歇,但隨時都有再下起大雨的可能,考量穿雨衣騎車的不便,我本來並未打算帶兄妹倆一道去的。
還沒吃完晚餐的小瑀魚聽我和哥哥在介紹著蔣勳,無奈晚餐才吃了一半,只能投以欣羨的眼光。
演講的內容是看向生命的根本問題,也是生死命題的探討;如何安定自己內心的惶惑不定?學習接受矛盾與不可知、世事的變化無常為恆常?
對年輕的孩子們而言,難免顯得有些距離遙遠,卻是蔣勳老師這些年間對於生命深刻的體悟。


P_20170616_192628.jpg

P_20170616_211359.jpg

http://www.sanmin.com.tw/activity/2014/1022willing_reluctant/new.asp

演講最後,讓我回想起家裡有一部分蔣勳老師在許多年前主持廣播節目的有聲書「美的沉思」。
於是,連著好幾日中午和晚餐的用膳時間,我們都佐著蔣勳老師娓娓說詩經、論楚辭、詮釋古詩十九首的聲音。
成為這場演講後意外的收穫。
我因此重讀了國中時代很喜愛的漢樂府詩「飲馬長城窟行」,蔣勳老師提及,民間的詩歌很少會通篇以悲劇收場,而在詩的後半以「客從遠方來,遺我雙鯉魚,...,上有加餐食,下有長相憶」予人希望。

另一首則是唐朝張若虛所寫、以孤篇壓倒全唐的「春江花月夜」: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灩灩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
  江流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空里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
  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隻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
  白雲一片去悠悠,青楓浦上不勝愁。誰家今夜扁舟子?何處相思明月樓?
  可憐樓上月徘徊,應照離人妝鏡台。玉戶簾中卷不去,搗衣砧上拂還來。
  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鴻雁長飛光不度,魚龍潛躍水成文。
  昨夜閑潭夢落花,可憐春半不還家。江水流春去欲盡,江潭落月複西斜。
  斜月沉沉藏海霧,碣石瀟湘無限路。不知乘月幾人歸,落月搖情滿江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