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2 10:32:46玉山薄雪草

從習以為常中,重新感受美:實驗水彩班.觀霧解說 106-5-9

106-5-9
清晨的驟雨,似是來攪亂行程,卻也讓我們看見一場雨對於大地的必要潤澤;像是,對於等待上岸的蟾蜍,是至關重要的觸發。
然而越向著山裡行,卻越是迎向陽光普照。
 
先是晚開的油桐撮撮雪白隨著高度爬升,林道上處處盛開著嬌美的西施花;一個月前甫萌發新葉的櫸木,此時以一樹綠意隱身似的,融入了山景。
 
近幾年上觀霧服務,多半以生態中心解說、工作假期勘察與手作步道實作為主,間或帶大鹿林道西線、蜜月小徑、東線解說,或定點活動,反倒與過去熟稔的檜山巨木步道、瀑布步道逐漸疏遠生分了。
昨日儘管停留時間不長,卻似重拾雲霧森林賜予的純粹感動。亦是找回一把遺落多時的鎖匙。
 
感謝我的水彩班同學們,讓已經許久未帶檜山巨木步道解說的我,得以從凝視步道沿途的花花草草、欣賞大樹公寓上的依附植物、靜觀林間霧嵐聚散,聆聽野鳥鳴唱穿過潮濕空氣,經歷一場森林雨落與空氣中泛起一股泥土的氣息...,一同感受中海拔春天的尾巴。
水彩班同學們對於美的感受力,是非常強烈的。我原已習以為常的雲霧與森林景觀,看在同學們眼裡,盡是美好;近二十年前跟隨學長姊走步道、對圖鑑學習的植物,無論形態或名字,對同學們而言,皆為喜悅。
記得古典音樂賞析的老師曾說,「在弦樂器裡最擅歌唱的樂器是小提琴」;那麼,在鳥類世界中最擅言語的,想必非畫眉鳥一族莫屬。當我用人類的語言名狀解讀幾種林鳥婉轉的鳴唱聲時,竟也讓同學們感到開懷有趣。
 
總說,容易感動的人最是幸福。凡此種種,都令我看在眼裡、聽入耳中,心中充滿了驚嘆。
 
解說志工忽忽十九年,這條路上,總是不斷在學習、嘗試和摸索。
解說、書寫與近一年多初起步的習畫...,說穿了不過是一種渺小的渴望:渴望學習能夠閱讀森林和田野的語言,渴望作自然的學生。


巨木步道入口(靖尹的兒子攝).jpg

巨木步道的木棧橋(惠英攝).jpg

蘭嵌馬藍(麗珠攝).jpg

馬鞭蘭(麗珠攝).jpg

DSCF9016春天阿里山榆灑下大把大把的榆錢 總是讓人感到春天大方又奢侈.JPG

DSCF9021春天阿里山榆灑下大把大把的榆錢 總是讓人感到
春天大方又奢侈.JPG

DSCF9022北五味子的落花 帶著一股清甜.JPG

DSCF9026遍地都是盛開的海螺菊.JPG

DSCF9027試驗棲地生態池下池.JPG

DSCF9029今年春天二月雨水少 三月氣溫低 嬌美的西施花開得遲.JPG
 
(後記:非常感謝惠英和施主任賢伉儷,將許多繁瑣又重要的聯絡、交通、午餐、保險、押隊...兩肩挑起,還一路幫大家拍照記錄。真的很榮幸能加入水彩班這樣有人情味,對於美如此敏銳的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