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4 22:58:03玉山薄雪草

低海拔春天(埔里)106-4-1~2

血藤形似鳥喙的花朵與淡粉色的埔里杜鵑綻放了;
殼斗科的樹頂渲染著一撮撮鵝黃;
櫸木的新葉夾帶著素樸低調的雌雄花序齊放,吸引無數循著氣味來訪的蜂群;
筒鳥的叫聲捎來春訊,於谷地裡盪氣迴腸。

我們在低海拔的森林底下採集小苗,用麻竹籜包裹,以藤蔓綑綁;
我們跳石、涉渡、攀爬,逡巡、溯行著野溪。

在道途裡所有的短暫停留,始終著迷地望著目光所及的樹木、凝視著水霧四濺的飛瀑,指認著溪石的輪廓及所有暗影,試圖與心中運行色彩的記憶疊合。
如果我的心中從來沒有樹、未曾讓飛瀑的縹緲停駐、沒有過溪石的形體、缺乏對暗影的體認,如果我不曾全心沉浸於雲霧森林、與樹木融為一體,我幾乎不可能在下筆的時刻就畫好它們的,不是嗎?


1 熱鬧:埔里杜鵑.jpg


2 血藤紫紅色、狀如鳥喙的花.jpg


3 櫸木的花與新葉同時開展,花的構造較為原始。.jpg


4 彩蝶瀑布:沿著溪谷右側的山壁,援繩往上.jpg


5 隱於山林的彩蝶瀑布.jpg


6 彩蝶瀑布.jpg


7 涉溪,往彩蝶瀑布.jpg


8 彩蝶瀑布.jpg


9 彩蝶瀑布.jpg


a 彩蝶瀑布:坐在溪對岸的石頭上,感受著空氣中紛飛的水珠。.jpg


b 兄妹倆坐在溪邊說話.jpg


c 小瑀魚選擇穿出這處石門涉溪而過.jpg

後記: 趁著清明連假的前兩天,造訪了埔里。
在暖暖的陽光中散步於埔里市街,聽爆米香機「碰」的一聲轟然巨響,想念兒時記憶中拿著奶粉罐裝著米,排隊等待爆米香的情景。生當歸也在此時連著莖與葉採收了。

週六午後行走在過於人工化的鯉魚潭,僅餘森林步道還保留著原始森林的樣貌。令人欣喜的是,在森林底層發現不少株殼斗科植物的小苗。
週日造訪了三個瀑布。其中最不易到達也最「野」的,應屬第二座瀑布了。默默期盼著它能夠保持在某種野,某種原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