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7 07:45:08玉山薄雪草

大鹿林道東線步道3.3K維護記錄 106-2-12

農曆新年後,中海拔森林春寒料峭。
那是台灣檫樹綴滿鵝黃色小花、蓪草放著煙火的節氣【立春】。
我們上山討論今年的觀霧棲地工作假期計畫中,大鹿林道東線步道排水不良與沖蝕的問題,並嘗試手工施作,
將3.3K處內側滴水岩壁下的積水導除,為4/8~9解說志工梯次的棲地工作假期預作準備。



工作事項:
一、 環境描述:
大鹿林道東線由觀霧至馬達拉溪全長 20 公里,海拔高度約兩千公尺,早年因伐木需求而開鑿, 部分路段與日治時期鹿場迴越道相重疊,一直是攀登大霸尖山的重要道路。近幾年來大鹿林道受颱風影響,路況不佳,已禁止一般車輛進入,重新定位成一條適合健行的自然步道。
然而道路會隨著自然、時間、和天候等等因素而出現各種積水、坍方、樹木倒塌、路面凹陷等等狀況,如果能藉由志工定期的巡查,及時以手工具進行維護,不但能保持林道良好的路況品質,還可以營造出適合更多動植物棲息的環境。
此次服勤主要目的在試作大鹿林道 3.3K 解決步道排水不良問題,作為四月 8~9 日工作假期的施作工項可行性評估。
完成的成果包含:
(1) 2 月 12 日早上,試作大鹿林道 3.3K 排水不良改善工項,初步施作出縱向導水及橫向排水,成
功將積水導引出步道。
二、使用工具:
畚箕 2 個、小鋤 2 支、十字鎬 1 支、圓鍬 1 支、窄鋤 1 支
三、 工作內容:
(一) 試作大鹿林道 3.3K 排水不良改善工項。
施作完成工項: 初步挖掘縱向導水及橫向排水溝,總長度約 15M,將岩壁滴水積水導出步道,並
重整花崗石 3 大塊成為縱向導水溝護岸。
費時: 1.5 小時(2 月 11 日,08:00~09;30)
 
 ↑ 105-11-12大鹿林道東線3.3K最初積水情形                  ↑ 1 挖掘縱向導水溝

 
↑ 2 挖掘橫向排水溝,排放積水                                       ↑ 挖掘花崗岩塊。

  
↑ 4 挖掘縱向導水溝。                                                    ↑  5 重整花崗岩塊為蹤向導水溝護岸


四、其他事項:無
心得及建議:
(1) 要準備撬棒, 以利重整花崗岩塊。
(2) 縱向導水溝施作方法類似 1.8K,流入橫向導水溝處需挖深作集水井,橫向導水溝需再略為挖深挖寬。

執行人員  資深解說員:彭文禮  志工:陳理德 孟琬瑜 陳彥臻 陳亭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