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3 15:44:27玉山薄雪草

【食物地景】胡蘿蔔葉熱狗麵包 106-2-11 、港式雙色蘿蔔糕106-2-7

過去的這一年多時常自己動手做鬆餅、蛋糕、麵包。特色是幾乎都運用了自家種植的植物,或至少是南投公婆家生產的作物。
記得的時候,我會為完成的食物成品拍一張照片,寫下簡單的心得,多半時候則是拍了照,卻一直擱在相機裡。
記憶中做過好多好多:胡蘿蔔鬆餅、胡蘿蔔葉鬆餅、山芹菜麵包、紫蘇麵包、香椿麵包、刺蔥麵包、艾草麵包、迷迭香麵包、蔞蒿麵包、鳳梨木瓜蛋糕、鳳梨火龍果蛋糕、鳳梨甜柿蛋糕、鳳梨洛神蛋糕、胡蘿蔔葉麵包、芫荽麵包、九層塔煎蛋、艾草烘蛋、蔞蒿烘蛋、野菜烘蛋...,最後連我自己都快記不清哪一張照片是哪一個。其中最受家人歡迎的是刺蔥熱狗麵包,以及鳳梨火龍果蛋糕了。
每逢農曆新年期間採收胡蘿蔔時,我常為了大把大把割下來捨棄於田間、有胡蘿蔔三四倍長的胡蘿蔔葉子感到惋惜。是真的很可惜啊!同樣吸收了大量日月精華,氣質和滋味有點像芫荽的胡蘿蔔葉,真的都不能夠入菜嗎?是因為這樣,才有胡蘿蔔葉鬆餅、胡蘿蔔葉麵包的意外創作。
刺蔥麵包,則是去年秋天阿德看見蝶園阿文大哥修剪刺蔥,剛落下的枝條葉葉鮮翠,任其凋萎覺得可惜,便帶回家採集了葉子。後來為了消耗冰箱裡大量的刺蔥葉,而有刺蔥麵包的創作。
農曆年前,我學會製作港式蘿蔔糕,回家練習過一次之後,就開始教小咕嚕和小瑀魚兄妹。孩子們教一次就會了,平常愛鬥嘴的兩人竟然合作無間,還寫了過程記錄。後來回外婆家時又做給外婆吃。農曆年後至開學前的某天,趁著兩種蘿蔔都還很多,便讓兄妹倆嘗試用胡蘿蔔與白蘿蔔挫絲,做成了自創的雙色蘿蔔糕,也算是意外的創新。
 
透過這些食物,無形間連繫了土地、土地上墾植的人們、以及手作食物的我與家人,形成一幅需要用「心」閱讀的地景。你發現了嗎?


胡蘿蔔葉熱狗麵包
原料:
南投阿公小森林的胡蘿蔔葉;主婦聯盟的全麥麵粉、高筋麵粉、熱狗


雙色蘿蔔蔔糕(因胡蘿蔔素而呈橘黃色)
原料:
南投阿公小森林的胡蘿蔔、白蘿蔔;花蓮富里銀川有機在來米粉;南澳的段木香菇;主婦聯盟的蝦米和豆酥


P_20170131_182616兄妹倆在外婆家洗菜、製作港式蘿蔔糕.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