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6 09:16:22玉山薄雪草

快時尚下的環境問題:舊衣何去何從? 106-1-25

直到小瑀魚上四年級開學後某天,我才意識到她還在穿幼幼班、幼稚園到一二年級時期的短袖和短褲。
問她要不要去買新的?她只挑出兩三件幼幼班和幼稚園的短褲(都已經變成「超短褲」了)說,「這幾件是真的太小了,其他的還可以穿。」
其實,小瑀魚從很小很小的時候,就展現了對顏色和美的敏感與堅持,但這兩年,反倒從沒有說過要買新衣服,還好一直抽高,都沒有變胖,就這樣小小的衣服,可以勉強再穿到三到五年。
今年秋天,我特地挑出幾件小咕嚕和我的,較小的舊T恤,顏色其實很單調,對於窄肩的她而言,肩膀有點太寬、袖子實在太長,還有哥哥低年級、中年級時的棕色、灰色、軍綠色長褲、黑色背心...,小瑀魚竟然也都欣然接收。
不知從何時開始,她已經沒有像幼稚園時那麼在乎穿著的顏色、樣式、新舊...了,跟爸媽和哥哥一樣。
我想,那是一種自然而然的轉化,當我們內心覺得甚麼都不缺乏的時候,對物質的需求就可以很低的吧。
 
現在,有時朋友也會問起我的穿著(永遠不曾追隨過流行),聽到我說,這些衣著是大學一年級、大學三年級、畢業典禮...,媽媽親手幫我縫製的,或者,至今已穿了二十餘年,都覺得簡直無法置信。我才知道,這(可以說太節儉或太惜物嗎)已成為我不輕易示人的、隱隱的驕傲。

而阿德還有許多舊T恤,則從更久以前穿到現在,已因時常洗滌而變得很薄很薄。
當舊衣回收也成為環境負擔時,讓我們重新檢視甚麼是「需要」與「品味」。不追隨流行與時尚的我們,都可以在生活的小環節中,致力於減少環境問題。



寫下這篇短短的札記,只因昨日偶然讀到這樣一則有關於舊衣回收的新聞,有感而發。
將新聞重點摘錄如後:
1.目前舊衣回收並無法解決環境問題,因為東南亞有來自韓國、中國更高品質的舊衣,意思是他們丟棄的衣服比我們更新,這也讓「真正」的舊衣無處去。
**大部份舊衣箱的舊衣都得要額外花大量金錢燒毀**

2.不跟其他人比,買一件壓克力纖維的衣服只穿一兩季,除了會為製造地孟加拉、中國等,製造大量水污染、重金屬,還作為壓榨勞工、惡化勞動條件的幫凶。回收或棄置處理的焚化更是再一次的污染。

3.做為一個暫時的偽倫敦人,剪裁新穎但品質拙劣的快時尚品牌正在崩壞「品味」。就連倫敦這個時尚城市的人們,經常也因為價格,犧牲引以為傲的皇家品味。
 
因此,在下手買新衣之前,先問問自己:我真的需要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