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7 12:47:17玉山薄雪草

【食物地景】阿拜(Abay) 105-12-16

隨阿德進入邊陲之境採集月桃後的隔天,我想嘗試看看學三地門的排灣Vuvu包阿拜(Abay)。
先將剪下帶回家的月桃葉浸泡在大面盆中,待因乾燥而捲曲的葉子浸水後完全恢復平展,再逐片做兩面清潔。
並預先浸泡了黑豆+糙米和圓糯米,用香滷豆干+金針菇+豬絞肉製作了滷肉。
傍晚又將月桃葉在水槽邊仔細刷洗過,在廚房流理台上攤平,嘗試包入米與滷肉餡,摺疊妥當,再以棉線綑紮。雖然不是最道地的Abay,但是努力嘗試趨近。
我將幾個阿拜疊放在大鍋中用水蓋過煮(記得排灣族的Vuvu是用蒸的)大約十分鐘,
蒸煮過程,整個家裡都飄散著濃郁的月桃香。
拆開繩結,打開已煮熟轉為褐綠色的月桃葉,將包裹的米飯送入口中食用,整個過程可說充滿驚喜,滿室生香也口齒留香。

三天後,我又嘗試了紅薏仁+圓糯米+糯小米+白米飯,也同樣是以香滷豆干+金針菇+絞肉為餡,再包了一次阿拜。添加紅薏仁(糙薏仁)會讓飯粒顏色略微偏紅色,糯小米則會讓米飯變得更有黏性,與上次口感略微不同。

 
嘗試學排灣族的Vuvu包阿拜.JPG              
包好的阿拜.JPG

 
煮熟的阿拜.JPG                                         拆去棉繩.JPG

 
打開月桃葉準備享用.JPG                       


【食物地景】系列文字是因為去年,我在師大環教所的最後一學期,旁聽林益仁老師的環境社會學。林老師邀請了一位荷蘭學者來課堂演講。荷蘭學者將一群人用自己的雙手在土地上耕耘、種植、採集傳統作物,以及運用這些作物親手製作的各種傳統食物,整個的過程與成品(包括食譜、人們的身影),都用人類學的方式記錄下來,統稱為「食物地景」。從此,我得以擁有這副看待生長在土地上的作物、人與食物的觀點/視框/眼鏡。
我很早就想著手書寫屬於自己的【食物地景】系列;包括我們一家人在自己家的迷你綠屋頂所有的耕耨、種作與生產、在社區週邊和大學校園採集野菜和食用植物的知識,每回從南投阿公的小森林帶回的蔬果作物、在金山面傳統市場辨認尋覓的小農蔬果、我們長期支持的南埔社區生產的友善稻米、各種來自主婦聯盟生產者....提供的食材,以及我和阿德運用這些食材,靠著自己的雙手持續生產著相關的食物,供全家人共食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