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5 09:21:50玉山薄雪草

〔大雪〕絮語 105-12-7~11

節氣[大雪]前後,幾件事情以超乎尋常的密度先後集結。匯集了當時留下未能成文的、軌跡式隻字片語,勉能管窺彼時所見所思。

105-12-9時間的主人
開完委託案的期末審查會議,心裡萬分感謝K邀我擔任審查委員,讓我有機會從參與中學習這些工作與新事物,也非常感謝趙榮台老師在車程簡短卻精闢的經驗分享,使我得以為小咕嚕素描出一幅學習昆蟲的研究者/博物學家的圖像。後續與K的討論,則讓我對於K對研究成果與書籍出版的品質要求和原則有所堅持,感到十分讚賞。

從汶水回來,已是週五傍晚,主要道路逐漸湧現小週末的車潮。為了週六早晨文華高中來訪清華蝴蝶園,我仍匆忙往返了書局、影印店、家裡,把需要的教具準備清點妥當。和孩子們用完晚餐之後,又趕緊出門採買一組適合在戶外教學使用、新的小蜜蜂麥克風。

在這幾趟路程的來回當中,不免注意到許多小咕嚕的同學們,正在前往補習班或自補習班返家的半途。
其中一次是晚間八點多,幾位同學拿著零食或消夜,在馬路上邊走邊吃。當時不免心頭一驚:國一生週五也需要補習到這麼晚啊?!沒有跟家人一起在家裡用晚餐...?
想想小咕嚕每天總是不慌不忙地早早把作業完成,每週有幾天天黑前固定去打球、跑步,回家盥洗後,跟家人一起坐在餐桌前吃晚餐,還能夠持續而廣泛地閱讀課外書,九點鐘前就上床睡覺。
能夠自己當時間的主人,便是一種幸福,對他自己和對家人而言都是。

105-12-10清華蝶園的高中生環境學習

今天第一次在清華蝴蝶園帶高中生的環境學習活動,對我和對蝶園而言都是新的經驗與嘗試。課程聚焦的兩個重點,都是學校教育裡沒有教、也是現下生態解說員的培養普遍付之闕如的內容。

感謝幾天來,阿德陪伴我反覆討論著細節、幾次一同走過動線、課前一同準備工具和教具,放手讓我嘗試;我的研究所同學芳瑀,以中學老師的角度給予課程建議;感謝資深解說員彭大哥的友情支援,給予的建議、幫忙拍照記錄、掌控流程時間、協助準備工作工具與幫忙收尾。
感謝湘誼(孩子這麼小還)願意花時間費心聯繫、舉辦這個活動,豐富學生們的經驗與視野;感謝KAKU帶著小鍋子,幫忙處理了許多後勤事務。
還有蝶園方聖平教授和園丁阿文給予我們無條件的支持和鼓勵。
沒有你們,這些事情是無法順利到位和完成的。
也感謝湘誼、文華高中彭老師(去年曾參加過雪霸觀霧的棲地工作假期,所以,是有預謀要來潛水和埋伏的嗎?),以及文華高二高三的同學們分享這次參訪的發現與經驗,給予我們寶貴建議。
而所有的這一切,都是為了讓往後相關的學習活動與課程能夠更順利,也讓往後來訪的學習者們,能夠享受到更妥善的課程安排所必須。

還有可愛無敵的小鍋子,很信任地讓我牽著他的小手。我已經好久好久都沒有牽這麼小的小朋友了。現在的我,只能夠時時驚嘆著,小咕嚕和小瑀魚的手甚麼時候變得這麼大了?

105-12-11音樂會
午後,趕去北大路參加小瑀魚的音樂會。輪到小瑀魚上台的時候,我從她鞠躬的動作和表情,感覺到她很靦腆、有點不自在。
而她最開心的時候,反倒是中場休息時、以及所有小朋友表演完散場後,很隨興地上前去演奏她幾個月前自行改編的『神隱少女』。我望著她沉醉又自信的身影想著,那才是她喜愛音樂的原因吧?
突然注意到,除了我和把拔,我的右前方竟然還有另外一位哥哥--音樂會壓軸的那位音樂班哥哥,很專注地聽著她彈奏,並且用腳打著節拍。小瑀魚下台時,他微笑著上台演奏了一曲『霍爾的移動城堡』,好像在回答小瑀魚似的。
但願往後一首首練習曲必要的基本功,不致磨耗了小瑀魚對於音樂的喜愛才好。

105-12-11蝶園夕照
小瑀魚的音樂會後,趁著天黑前還有一個多小時,我們又回到清華蝴蝶園。
我想將早上帶學生們施作的步道與花圃整理得更完善些,阿德和小瑀魚則蹲在新區低頭採集著豆科地被植物的豆莢,預備之後在交大原生植物區灑播種子。
我很少很少在蝶園待到向晚時分,只覺得面西的坡地一切都因為光線的浸染或雕鏤而美得出奇。
方才夕陽還掛在從雞蛋面古戰場延伸向遠方的稜線上頭,彷彿就只是幾個眨眼的時間,就已沉淪到稜線的背後,連最後的一縷金光也瞬間消逝了。
很快地,阿德和我因為再也看不清楚草地上的藐小微物而不得不宣告收工,只剩視力極佳的小瑀魚還能夠不停地採集著果實。



105-12-16琴
音樂會後,小瑀魚再次提及彈真的鋼琴與電鋼琴的不同:琴鍵的彈性、聲音、人沉浸在琴與樂音之間融為一體的那種感覺...。事實上,在上上次學校的才藝表演後,她就曾經這樣告訴過我。從去年暑假添購這台電鋼琴至今約莫一年半,電鋼琴不用考慮除濕的問題、可以播放音樂、可以錄音、有內建節拍器、所需空間較小....,但如果考慮小瑀魚在乎的那幾點,確實是電鋼琴無法提供的。看來,換成一臺真的鋼琴,只不過是早晚的事情。
水彩課的同學告訴我,現在學鋼琴的孩子已如此普遍,半途而廢的也比比皆是,要買到一台好的二手鋼琴並不困難。
我跟小瑀魚討論了她的練琴頻率,家裡為擺放一台鋼琴可能必須挪出的空間,以及我並不覺得父母必然要對孩子的要求有求必應的想法。我認為,如果要換成真的鋼琴(即使二手鋼琴價格相對便宜),也要靠她自己的努力去爭取。
接下來兩週,我默默地將小瑀魚的改變看在眼哩,她對自己的要求果然變高、變嚴格,練得更勤,甚至在一本鋼琴本上寫著大大的字「目標:不要彈錯」。
那週上課彈給老師聽的時候,我望著她坐上鋼琴椅的身影,都覺得比往常還要自信了好幾分。然而,她在搭配節拍器時,仍然不小心彈錯一個音,為此難過自責地流下眼淚。雖然如此,她的認真我都知道,並未因為彈錯那一個音而打折扣。老師也稱讚她這週彈得特別好。當我告訴老師,她上學前和放學後都練習超過四十分鐘至一小時的時候,老師也對她的認真感到萬分賞識。
此後她仍然每天認真練習,反倒是買真的鋼琴的渴望,逐漸變小了。有一天,她像是自我安慰似地告訴我,其實用這台電鋼琴也有一些優點,是真的鋼琴沒有的。
老師又提供了可以租一台真鋼琴的建議。
我雖然未置可否,只是默默地持續觀察著小瑀魚平日的練習,默默地想著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也默默地讚賞著她的努力。我始終將買/租真的鋼琴這件事情放在心上,只是時間早晚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