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9 07:38:21玉山薄雪草

寫在竹塹社大 民俗植物--月桃籃編織 課程教學前 105-12-28 與教學實況紀錄 105-12-30、106-1-6

理德和我並不輕易答應開月桃編織課程,主要是材料從採集、剝取、晾曬、彎曲拉直、整理、分類...,甚至要分成一份一份,都非常耗時費工,過程十分地繁瑣。
我們的月桃編織課程,其實是從一次拜訪霧台部落的故事開始的:【
春風拂遍霧臺時100-4-2~4】,當時深深讚嘆著深山部落在真實生活中,以日常生活工藝美學,保存著大量運用自然界植物與動物的知識與珍貴文化。我和理德深知那裡頭蘊藏著與自然對話的精華,唯有讓更多人了解、學習與重視從辨識、採集、整理素材、手作編織....等的技巧,運用於生活中,才得以保存及傳承這位於邊陲卻無比瑰麗的文化寶藏。
前幾年為了在學校和合作社內嘗試推廣月桃編織,總是完全無償的付出。
曾在科園國小兩個班(註1)、頂埔國小一個班(註2)進班級教學,當時未曾向班級收取過任何材料費,當然也未曾領取過任何講師費志工費。不知班級老師和孩子們經過那二至三堂課的體驗與手作,是否真懂得珍惜月桃編織其間的學問與文化價值?是否明白在這個只要花錢就買得到各式各樣工廠製造出的塑膠製品的年代,一項來自於土地、也能夠全然回歸土地的物品的價值?

另外兩次是在新竹站教綠繪本小組成員,以及在竹北站教夏令營小朋友。教綠繪本小組成員當時有沒有收材料費我已不記得,但確定未收講師費,竹北站夏令營則很低廉地只收取五十元材料費(註3),不知當時的社員和社員小孩又是否比較認同和珍惜月桃編織這項源遠流長的傳統工藝了呢?
許多老師和家長希望得到好的課程,但「願付價格」卻又很低;知道有「免費」的課程,往往趨之若鶩,希望為自己的班級和孩子爭取可以上。事實上,許多免費課程背後都是另有一個計畫的經費在支持它們(註4),因此無法體會我們「免費」教月桃編織這課程,背後的辛苦代價,與這項手作的知識能力與價值。
若教月桃吊飾編織需要的材料還算少;編織成籃子則準備材料很困難,也很難在大班級教學。這週五是我第一次嘗試要在社大的大班級教月桃編織,感謝理德的幫忙,每次單是材料的採集、晾曬、處理、累積...,就要橫亙好幾個月時間(採自我們社區的「邊陲之境」)。每到晚間十點半、十一點,我覺得睏得眼睛張不開了,理德還繼續待在頂樓,幫我一片一片整理著月桃。昨日下午開始,則是逐把清點、依照長短胖瘦比對分類、再分成一份一份的。

整理的手工無比繁複,也時常讓理德從清早忙到出門前,從下班後忙到深夜,遇到天雨還要趕緊上頂樓陽台搶收。但能夠長時間沉浸在月桃香裡,總是一件令人分外感到愉悅與幸福的事。
願意在社大嘗試教這堂課,仍是希望學員們體會到,價格不等於價值,有些東西是有錢也買不到的,它們今天能夠出現在大家的面前,是來自大自然的賜予,以及有人保有懂得利用自然的知識和能力,甚至是對自然美學的品味與鑑賞力;而且,從採收、剝取和晾曬...的每一個小環節,都具學問,都隱藏著美。正如布施英利曾說的「要能看到『自然的真諦』,才能夠創造真正的美,...請向自然學習美。」
從前兩三年,就不時有社員問我,何時可以再開課教月桃編織?每次總因擔心無法收集到足夠材料,並未輕易允諾。也有社員問我,「也可以去外面買材料來教嗎?」外面買得到材料嗎?我也很好奇。光是手工和投入的時間,就不知該如何計算?
我想,如果還會有下一回,我也許會期望,是社員/學員們願意從找月桃、動手採集、晾曬、處理、等待....開始學起,而不是期待免費,以為只要願意付錢、或者以很便宜的價格就買得到材料的時候。

攝影:孟琬瑜、陳理德、社大學員。


http://photo.pchome.com.tw/littlegulu/148333024581
月桃編織素材採集與處理過程均仰賴手工,非常繁複耗時.jpg


 
103年教班級小朋友們認識月桃與手作月桃編織時,先教如何剝取月桃

 
整理成一束一束較易作長時間保存,不會因空氣濕度變化而捲曲(103年)


105年冬,為了12月30日在社大的課程教月桃籃編織,連著兩個整天,都在清點這幾個月來採集和整理成一束一束保存的三百多條月桃.JPG


將整理成一束束月桃拆開來,逐一比對,重新根據寬窄、長短大致分類.jpg


2016-12-28-20:23書房兼工作室的地面,逐漸朝最大亂度趨近.jpg


2016-12-28-23:57整理到深夜一點.jpg 2016-12-29-10:48清晨起來,繼續整理到早晨.jpg


左圖:2016-12-29-13:28整整兩個工作天後,下午一時許,書房兼工作室逐漸從最大亂度回歸.JPG
右圖:2016-12-30-07:48上課前兩小時,終於將要分給學員的每一份月桃整理好,也將所有教具準備妥當.jpg


3帶去課堂展示的各種月桃編織成品與半成品.jpg(學員吳佩珠攝)


左圖:4課堂月桃編織示範.jpg
右圖:5課堂中指導學員如何開始編織.jpg
(學員吳佩珠攝)


7各組實作編織.jpg
8學員之間也會互相幫忙.jpg(學員吳佩珠攝)



9我也允許學員使用月曆紙練習,但缺點是無法享受使用月桃編織的香氣與觸感.jpg(學員吳佩珠攝)


a各組實作編織.jpg
b各組實作編織.jpg(學員吳佩珠攝)



左圖:c有學員注意到我使用揹籃攜帶教具,那是麻必浩部落頭目用黃藤皮與藤條編織成的.jpg
(學員吳佩珠攝)
右圖:f說明如果是編成底部長方形的籃子,也需要注意45度角原則.jpg(學員吳佩珠攝)


左圖:上方是剛剝取的潮濕的月桃圈,下方是我們教小朋友們編織的月桃魚吊飾.jpg
右圖:需要晾曬許多天,濕的月桃圈才會成為畫面右上方乾燥的月桃圈.jpg
(學員吳佩珠攝)


幫學員解決編織時的問題.jpg(學員吳佩珠攝)


月桃籃編織的過程.jpg

右下角那張照片中,放在我手掌心的迷你月桃籃子,是上課前幾天擔心月桃材料不夠時,用裁成半公分細的月桃試編的籃子,也是我目前編過最小、而且有附提繩的一個。它是真的很小,所以很難編。但編完後我反而很擔心,自己是否有辦法在兩小時內教學員們編完它。後來是採用1.5~2公分寬(我個人覺得最好編的寬度)的月桃,給學員編籃子。

實際進行課程時,因課堂後半,大部分學員們都忙著分上次課程另一位講師教做的酸菜,確實有將籃身編到收口反折前的學員大約只有五位,此外也有兩位學員多買了半份材料希望學編底部為長方形的籃子,因此我又和學員們約在一週後的1/6。
我也在這一週內將上課示範用的半成品陸續編織完成,並且為教學員編織長方形籃子,而用孩子們不要的包裝紙袋練習。與月桃和海報紙相較,包裝紙袋的缺點是質地太柔軟且長度不足(長度只有約35公分),因此最後是編成長方形的盤子。月桃、海報紙、包裝紙、考卷紙...,我學習編織的過程都用過,但我仍覺得月桃是最好編的。
1/6這天有5位學員帶著她們的半成品過來,其中Sherry的籃身編得最好,調整得最仔細工整,喜愛編織的Sophia願意嘗試又手巧心細。對學員而言最困難的是收口反折,也有的學員幾乎是從頭開始,我都願意和學員們一起討論、協助解決問題。
此外,我也跟有心想學會編完籃子的學員又再約了下一次。因為我始終相信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有沒有耐心教的老師以及願不願意學的學生。

右邊的三個籃子都是課後一週將課堂示範的半成品編織完程的成品.jpg

前面兩個都是用紙編長方形底的籃子,左邊那個因包裝紙袋長度不足而編成較淺的盤子.jpg


這三張是106-1-6指導學員3x7長方形底月桃籃子編織的過程(Sophia Tsai攝).jpg


後記:
我的朋友育妃回應我『免費的最貴』,我非常認同。尤其理德和我在科園國小創作著、實踐著環境教育與食農教育課程的過程,對這幾個字有非常深刻真實的體會。可惜,台灣社會對於智慧財產權非常不重視,而這也同時是文化素養的問題。

註:
1. 
小咕嚕的班級和環境教育實驗課程的班級
2.
綠繪本志工媽媽Lan拜託我們去他孩子的班級上課
3.
後來想想,材料準備過程費的工,絕對超過50元
4.
像綠繪本就是,一年使用合作社社內經費十三萬,依靠的全是來自社員的公益金
5. 這堂「民俗植物」目前受邀開在主婦聯盟講師群合開的【良食善農】,下學期會開在我和理德合開的【閱讀自然】。

媚藥 2020-02-21 19:03:07

很不錯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