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2 16:31:16玉山薄雪草

竹塹社大 社區服務初體驗:光華社區 105-11-9

開始嘗試要在社區大學獨立開課,才會明白一些必須學習的行政事務,也才會看見社區大學的使命與實踐的情形。社區大學的核心理念由黃武雄老師提出,尋求知識解放、凝聚社區意識、建構公民社會。在社區大學裡面,看見的是課程知識的生活化,公共參與週的各項演講,以及每一門課講師的社區服務。

11/8
十一月真是個萬分忙碌的月份。
似乎每年十一月都會發生似曾相識的情景,好幾件事情的期限都密集集中在同一段時間......:像前年剛好遇上主持生態影片發表、期中考、為親子工作假期觀霧校外教學設計環境教育活動...;去年則是密集的研討會論文與實務論壇發表。
這幾天,終於把指導教授和其他三位老師合著、二十一萬字的空大教科書【環境教育與解說】 ........一校校完,還有一本雪霸國家公園的解說手冊【綠色摩天樓: ......】第二次審稿審完。但是今天還是不能早睡,要準備明天一早去光華社區的課.....。

十月下旬才剛上過海洋環境教育種子教師培訓,還帶回幾份可以作為新教具的素材,照理說,對於社區服務應該信心滿滿才是。然而,心裡的徬徨反倒是學習對象會是一群多大年紀的長輩?他們聽得懂我說甚麼嗎?該準備的、該帶的還是盡可能準備、攜帶了,我決定到了現場,再看長輩們的反應,調整要講的內容。


11/9
在家裡搜尋過光華社區的網頁,循著地址找,卻是里長家所在的一棟大樓,不知道確切位置,幸好按了門鈴,是里長的太太告訴我社區活動中心位置。
光華社區長輩的年紀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年長許多,至少,比前兩次去民富社區和綠水社區還要高齡。課程開始之前,有一位年紀也很大的老師指導長輩們做緩慢的、伸展的運動,接著練習近期內就要表演的舞蹈,我也站在教室的最後一排,跟著長輩們一起拿著小團扇練習,沒想到,長輩們對於我的陪伴和等待,給予許多「人美心更美」、「心地善良的漂亮小姐」等稱許和讚美,真的非常感謝他/她們,我會仔細地收藏著。
進入海洋環境教育課程的內容,我先讓長輩們有充份發表的機會,分別說說他/她們對於海的印象,許多長輩講到小時候去海邊玩水、在沙灘上面行走、撿拾貝殼,也有幾位長輩小時候就在南寮的海邊長大、家裡養蚵...。而我們今日希望多談論一些關於海洋的事情,卻是不得不面對我們心目中曾經美麗、豐富、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海洋出了大問題,期望透過某些生活上的改變,讓我們後代的子子孫孫,都還享有乾淨美麗的海岸線、餐桌上有美味的海鮮、未來還能夠看見多采多姿的海洋生物...。
當課程結束,一位九十餘歲仍健步如飛的社區阿嬤招呼我和他/她們一起吃午餐時,另一位九十餘歲的阿公很熱切地告訴我他的兩個兒子都讀海洋相關科系...。我知道自己並不是個很會討長輩歡心的人,然而,這群長我二十餘歲至四十歲的光華社區的長輩們,
卻讓我感受到滿滿的溫暖與疼愛。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仍是長輩們口中提到兒時、年輕時記憶中的海,
一如她們拿著小團扇翩翩起舞時,永遠停留在十八芳華的心,穿越了時空,在他們的眼睛裡,閃閃發著光。
感謝您們,期待下學期有機會再相聚。


105-11-9海洋課程後 與光華社區的一群溫暖的長輩們合影.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