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8 21:51:18玉山薄雪草

爺亨地質教室 105-8-7

    除了夜觀昆蟲,北橫此行,最難忘應該是爺亨了。我們因為小咕嚕想去溪谷看石頭、小瑀魚想下溪玩水而勾留。我以為,它就是一座地質教室。

    週六下午走在巴陵古道生態園區的時候,小咕嚕望著低處的溪谷,直說他很想去河床看看能否撿到奇特的石頭。

IMG_2750清晨,在上巴陵煮早餐時,俯瞰大漢溪上游巴陵橋一帶的曲流.JPG

    週日早晨,我們步行拉拉山神木群回來,便一路下行直奔爺亨,循產業道路直至盡頭,十點多抵達河谷。撐開四支傘,遮蔽向著正午靠近、愈見熾烈的日頭。阿德和小瑀魚很快地往河岸平緩處去,我慢慢地跟在後頭,望著溪水澄碧,感受著一種難以言說的美。小咕嚕一路低頭細心尋覓著他心中想找的某種石頭,在溪石間走得很慢而逐漸落後。追上我的時候,他攤開手掌,展示給我看他覺得有點像鳳凰碧玉的小石塊。
    溪色雖美,但距離溪岸才幾步的水底溪床,便地勢陡降,淺碧色的水,實在看不出到底有多深。我們只在岸邊的石頭間活動,但還沒等小咕嚕巡過溪岸一遍,我們就因難耐陽光的燒炙而回到河階上樹木的蔭影處。



IMG_2771爺亨附近的溪谷.JPG


IMG_2772爺亨附近的溪谷.JPG
 
    回頭經過已因颱風大水沖毀多時的爺亨溫泉,新建工程正在進行。行經跨越三光溪的爺亨橋時,阿德下車拍攝橫跨溪岸的廢棄吊橋。我們先循著產業道路下行一段,在叉路轉入一段狀似古道的小徑穿過竹林,通往爺亨吊橋頭。

IMG_2773從水泥橋上看見爺亨吊橋.JPG

看到這座橋板泰半佚失的爺亨吊橋,很難不讓人遙想許多年前,步步為營地行走在危橋處處的八通關越。
 

左:爺亨吊橋頭
右:從吊橋頭俯視溪谷,有一段較平緩的河岸。我們決定下溪、躲進水泥橋下的蔭影裡玩水

折回水泥產業道路,繼續下行,便能下達溪谷底。
孩子們脫了涼鞋,便往溪水中走去,或浸泡、或掬撈著水中的小魚。
我慢慢走進水泥橋的影子底下,溪對岸的,就是巴陵古道生態園區地質館內展示提及的那片地層裸露的山壁。仔細凝視水泥橋底下,是十分清晰的背斜摺皺。爺亨真是最佳的地質教室。
阿德在緊靠岩壁、流速較緩的溪水分流裡發現許多魚蝦,孩子們便又聚集過來。
陽光消失,影子便消失,陽光偏移,影子也跟著偏移。休息的時候,我們躲在蔭影裡啃乾糧,直到灰雲聚攏,豆大雨點灑落。

IMG_2777從溪谷仰望爺亨吊橋.JPG 


IMG_2781一群停在溪石間吸水的青帶鳳蝶與綠斑鳳蝶.JPG


IMG_2782爺亨吊橋.JPG


IMG_2784清澈的溪水裡有許多小魚和溪蝦.JPG


IMG_2785溪對岸岩層有明顯的背斜摺皺.JPG

循著北橫離開巴陵的路上,我望著窗外的景色心想,不僅爺亨是最佳的地質教室,也許北橫沿途處處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