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0 23:26:54玉山薄雪草

邂逅消逝中的食物地景:橫山梨 105-10-8

酸中泛甜、甜中帶酸的橫山梨,是屬於父親的滋味。
國小和中學時代,早起的父親會特別挑選一顆小個頭的水果,和母親準備的便當盒一起,放進我的便當袋裡。有時是綠中帶紅的番茄,有時是蜜蘋果,最尋常的應該是褐色皮、帶淺色斑點的橫山梨了。
有時,父親會一次買一大箱搭公車扛回家。而我早已從母親的經驗法則學會挑選表皮微微偏綠、斑點較細密的,通常肉質較細、較甜脆。
剛開始都是父親和母親用水果刀為我們削皮,兩人操刀的方向不同,看著看著,我也學起來,以母親的操刀方式、學父親削好長好長的一條不斷。
三十餘年間,橫山梨逐漸被各種高接的豐水梨、新世紀梨、二十一世紀梨、雪梨.....給取代。有時,我會忍不住想,孩子們甚少機會接觸橫山梨、土芭樂、土鳳梨...,會不會此後就只識得細皮嫩肉的甜味水果,而嫌棄那些原始卻豐富醇厚的滋味呢?
週六和清華蝶園志工們至谷關的森林步道賞蝶,雨水來來去去,卻並不覺得十分掃興,雨落的時候,蝶群依舊穿梭於林間、繞著盛開的大頭茶翔舞。
上山路途,我注意到一早擺攤賣橫山梨的小販,黃昏下山時見他們夫妻倆仍在,瑟縮在帳棚下躲雨,面前排列如壘球般碩大橫山梨,看來一整個白天並未減少多少。
阿德說,這橫山梨應是作為高接梨砧木的母樹所生。...所以,可嘆,這橫山梨算是生產高接梨的「副產品」嗎?如今,曾經是市場主流的橫山梨,反倒讓各種高接梨喧賓奪主了去。
阿德停車挑選了五大顆,老闆殷勤地向我們道謝和道別。
週一回到家,阿德便將梨削皮切塊,打成果汁。其實已稍稍過熟、果肉略微崩解了,我特地請他留一部分切塊給我。淺嚐幾片,仍舊是父親為我挑選的橫山梨、那酸酸甜甜的滋味,富含石細胞的沙沙口感。只是不敵時間與人的味覺偏好淘選,被拋擲到了外圍、邊緣,成為逐漸消逝的食物地景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