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9 15:56:45玉山薄雪草

北橫夏夜 105-8-6~7

    還記得小咕嚕三四年級的時候,曾聽一位比他大一屆的同學說起去拉拉山找昆蟲,那時我對拉拉山的印象,是個因種植水蜜桃而過度開發山坡地、而且暑假人滿為患的地方。小咕嚕問了我幾次,我都回答他,我們去觀霧、大雪山、太平山...也可以看見許多中海拔的昆蟲吧。
    經過了三四年,不知道小咕嚕想去拉拉山看昆蟲的念頭,至今是否還存在著?
    今年暑假上觀霧的時間被安排在八月下旬,從開始放暑假前,小咕嚕便心繫著,何時才上中海拔看夏夜的昆蟲呢?
    春季跟蝴蝶園志工去北橫賞蝶的時候,我們曾經在下巴陵的「拉拉山生態園區」(已改名為「巴陵古道生態園區」)的開放式蝴蝶園停留拍蝶,造訪蝴蝶館、甲蟲館、地質館。當時留意到沿著「幽境步道」續行,便是巴陵古道,但因跟著蝶園志工團體行動,我們只走到地質館便折返。七月下旬,我們從宜蘭上達明池,大概是因為這樣吧,前幾天,阿德便突然提議這個週末去北橫。
 
    午後抵大溪。午餐後,便循著曲折的北橫公路,往山裡前行。
    上達下巴陵,先循著步道造訪綠樹蔭濃的巴陵古道生態園區。
    小咕嚕說,他最喜愛昆蟲館了,館內的標本百看不厭;小瑀魚則最喜愛走搖搖晃晃的吊索橋。步道穿過森林,從透空處可眺望大漢溪上游掘鑿形成的曲流。過了地質館之後,步道再穿出森林,可眺望巴陵大橋,再往北橫公路上方凌空而過。下達公路,循巴陵吊橋前行,穿過兩個舊公路遺留的隧道,來到巴陵大橋橋頭後,再循著原路返回。
 


IMG_2671曲流.JPG
 
    下巴陵的海拔大約八百公尺,氣溫只比平地低幾度,而且蚊子又大又毒。黃昏前,我們在路邊一邊拍著蚊子一邊煮晚餐、吃晚餐,小咕嚕用望遠鏡發現一隻停在遊客中心外的白環鸚嘴鵯。
    晚餐後,天色才剛要暗下來,小咕嚕想往山上去找昆蟲。準備好頭燈,我們便上車出發。
 
    已是夏秋之交的最後一個夏夜,隔天就是節氣【立秋】,蜿蜒的山路之上,會有甚麼與我們相遇呢?
    蜿蜒的山路穿過一片森林,只要遇見獨立的路燈,我們便在路邊停車,用手電筒上下照照看,是否有昆蟲。剛開始多半是棲息在樹幹上保護色良好的蛾,有時也遇見夜間活動的毛蟲,螽斯。

IMG_2677大背天蛾.JPG
 
    繼續循著山路上行,才發現山上(中巴陵和上巴陵)開發嚴重,民宿燈火通明。剛開始我們遇到民宿就路邊停車,拿著頭燈去巡視每一盞可能的燈光,結果只見到一隻躲在燈罩下方享用著金龜子的大腹鬼蛛。後來我們領悟白光的日光燈比較能吸引昆蟲,太亮的燈昆蟲不來,而燈光附近與所及之處是否有原始森林,也是有沒有昆蟲的關鍵。此後,每遇路燈時,先看一看燈下是否有蛾或昆蟲在飛,有的才停車。

IMG_2681 苔蛾 Miltochrista convexa.JPG


IMG_2683一隻肚子圓圓的大腹鬼蛛正在一間民宿庭院燈下享用金龜子大餐.JPG

    一個位於轉彎處的民宿後方有一盞從很遠的地方就能夠看見光的燈,我們拿著手電筒繞到後方去,發現燈下有許多昆蟲的屍體,一隻剛被小發財車碾壓過的鬼豔鍬形蟲、蟬、金龜子、好幾隻兩點鋸鍬形蟲、大量的螽斯、蛾...,讓小咕嚕和小瑀魚感到十分傷心。我們很仔細地檢視著地面上的每一隻昆蟲,發現少數還會動,便將牠們移道路下方的草叢。後來我們又來巡一次,發現不同的蛾被燈光引來。

IMG_2689一間民宿的燈光引來許多的昆蟲,卻都命喪輪下.JPG


IMG_2727臀角斑天蛾.JPG
 
後來,我們又在一支路燈下的水溝中發現許多死去的蛾。我想像著牠們受光吸引,像堅信甚麼似的,舞蹈、群集,一夜紙醉金迷後,或命喪鳥腹,或跌落深溝殞命。

IMG_2700水溝中的長尾水青蛾.JPG
不知多久之前死在路燈下水溝裡面的長尾水青蛾


IMG_2703水溝中的姬透目天蠶蛾.JPG
不知多久之前死在路燈下水溝裡面姬透目天蠶蛾
 

IMG_2704鬼臉天蛾.JPG
鬼臉天蛾的胸背有一張臉孔,有人說像猴子的臉,有人認為向老人的臉。  
 

IMG_2718停在電線桿高處的長尾水青蛾.JPG
今晚的好運氣似乎是從這隻長尾水青蛾開始的。
雖然牠停在根本難以企及的電線桿上端,牠的鱗翅也有些微破損,小咕嚕還是很興奮能遇見牠。
記得上一次在野外遇見長尾水青蛾,已經是很久的事了,是我十一歲半的兒童節吧。
 

IMG_2713受燈光吸引飛來的眉紋天蠶蛾.JPG
剛開始,是被停在那支路燈桿高處的長尾水青蛾吸引,可惜,牠停的位置太高。
不久,一隻體型不小的蛾在路燈周圍上上下下地拍翅繞行。我們目不轉睛地望著牠盤旋的影子,祈禱牠待會兒會停下來。結果,牠真的停了,先是鼓動著鱗翅停在電線桿、接近我們雙眼的高度,接著連鱗翅都不振動了。哇,好美的蛾,我還用手比了一下,接近一個手掌大小。


IMG_2721白條天牛.JPG
在另一支電線桿上端,阿德發現一隻非常巨大的天牛。
剛開始只在電箱上面活動,最後也飛到地面上。
 


IMG_2726長尾水青蛾.JPG
被燈光引來的長尾水青蛾,今晚第二隻。

在另外一處電線杆下,我們遇見了大型的姬透目天蠶蛾,一隻停在電線上,另一隻停在打開的店箱裡面。雖然都停在很高的地方,但憑著牠們的觸角,我們大致可推測出性別。
因為這兩隻姬透目,讓我們投射在近旁的栗六點天蛾、竹節蟲的目光,相較之下,顯得短少。

IMG_2730姬透翅天蠶蛾 雄 躲在電箱中.JPG
因為牠發達的羽狀觸角,我推測牠是雄蛾。


IMG_2731姬透翅天蠶蛾 雌 停在電線上.JPG


IMG_2734栗六點天蛾s.jpg

IMG_2735竹節蟲.JPG

稍晚,我們又轉回那間轉彎處的山莊,遇見一隻被山莊後方一盞從很遠處就可以看見的日光燈吸引來的魔目夜蛾。

IMG_2738魔目夜蛾.JPG
許多年前,我曾經在山上撿到一隻死去的「白邊魔目夜蛾」。
這是則我第一次遇見同屬裳夜蛾科的「魔目夜蛾」。



IMG_2739兩點鋸鍬形蟲 雄.JPG
一盞從很遠的地方就可以看見的日光燈,吸引了許多昆蟲前來,這是一隻停在屋簷下的兩點鋸鍬形蟲(雄)。地面上還有許多被車輾過的鬼艷鍬形蟲、兩點鋸鍬形蟲、螽斯、蛾、蟬...的屍體,讓小瑀魚感到非常傷心。我們一一檢視著,只要發現活著的,就將牠們移至草叢。


IMG_2740藍條裳蛾/藍條裳蛾/藍條夜蛾.JPG

晚間十點多,我們在一處停車場搭起帳篷,就寢。




IMG_2743上巴陵的晨曦.JPG

週日清晨
還沒天亮,阿德就將我們叫醒。除了昨晚早就在車裡睡著的小瑀魚之外,平日早睡的小咕嚕都覺得還沒睡飽,但是為了不錯過清晨時的昆蟲,我們睜著惺忪的眼睛,離開帳棚再巡過一次昨夜的幾個地方,看看是否還有些更晚的時候到來、或是尚未離去的昆蟲。

IMG_2744眉紋天蠶蛾.JPG
清晨五點多,我們又發現另一隻體形較小、顏色也較淡的眉紋天蠶蛾,右翅有些微破損。


IMG_2746中型金蛛.JPG


IMG_2747清晨 翅膀殘破的姬透目天蠶蛾.JPG
清晨五點多,在昨夜的那支路燈旁的電線上,還停著一隻鱗翅破損姬透目天蠶蛾,也許是不同的另外一隻。原來停在電箱中的那隻雄蛾不見了。
逆著天光,你便會知曉它為何叫做姬透目天蠶蛾。
所謂「透目」,就是開在翅面上的一扇「窗」吧。


IMG_2748清晨的灶馬蟋蟀.JPG

參考資料:
嘎嘎昆蟲網 http://gaga.biodiv.tw/9701bx/in94.htm
臺灣飛蛾資訊分享站 慕光之城蛾類影像查詢系統 http://twmoth.tesri.gov.tw/peo/FBMothQuery.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