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6 14:32:33玉山薄雪草

走一段中央山脈 之三 奇萊主北 105-7-17~19 (二)

105-7-17 試金石:最初的5.4公里

    清晨阿德起床準備早餐,將我們叫起床。事實上,昨晚蔬菜湯放了太多的水,最後靠著每個人多喝一兩碗,一起喝掉分不完的湯,卻讓我從晚間十點半一直想著出去上廁所而睡得很淺。阿德在外頭煮麵的時候,天空也逐漸轉亮。我們望著對山的稜線,不僅奇萊主北和能高主山歷歷在目,前年造訪過的奇萊主山南峰、能高北峰,甚至更遠的玉山群峰,也都清晰可辨。
    
    早餐後收拾了營帳與鍋具,各自換裝。將大背包拿出來,分配了公用物品,重新打包後,又上車往合歡山滑雪山莊前去。
    停車在滑雪山莊前,換穿登山鞋,背包上肩適應著重量。眼前便是通往奇萊的原野與山徑,來到這哩,我好像又記起一些畫面了。
    「和前兩年一樣,這次爬山也是走在中央山脈上喔。」我說。
    阿德補充:「前年爬的能高北峰、奇萊南峰,時常去的合歡山,跟這次要爬的奇萊,都在中央山脈上。只是中央山脈在這一段的形狀,有點像閃電。」
    
    「你去過奇萊嗎?」小朋友問我。
    記得第一次去奇萊,應該是86或87年的事情,和這一次同樣,也是去主山和北峰。第一天住在成功二號堡,第二天住在風大的稜線上,那時有一位同伴要借擋風板卻不知如何稱呼,便說「喂,那個『簾子』借我一下」,讓我們笑了好久。第二次和第三次去奇萊,應該是90或91年的事。一次是跟另外一群山友,走奇萊連峰路線,遇上颱風,在山上躲了一夜,另一次是跟交大山社學弟妹們的北三段隊伍。已經不記得兩次是都沒有再上主峰和北峰的山頭,還只上了主峰。回想這三次,竟然都已是距今15~18年以上的事。


IMG_2042 奇萊山登山口.JPG

    從滑雪山莊旁的登山口出發時,另有兩位揹著小背包的年長山友夫妻,看來與我們同路。山徑時而穿行著草原、時而森林與箭竹林。往小奇萊前進的時候,其中一位跟在我後方的年長女士突然問說:到黑水塘是只有一條路嗎?還要多久時間?當下讓我感到十分納悶,她們並不清楚自己要去哪裡嗎?我轉頭問她是否只打算去小奇萊?如果是,應該就不需要走到黑水塘。事實上,我開始擔心她們多走了會迷路。

    一公里多後,在小奇萊附近,山徑劃過了草原,一路下降。那意味著,第三天回來,我們要爬上坡回來。    一路下坡之後,抵達此行的最低點黑水塘山屋。我們在此短暫小歇後,繼續往成功二堡啟程。

    成功二堡位於濁水溪上游支流源頭
的一處溪谷,離開黑水塘後,繼續穿行於鐵杉森林與箭竹林間,時而爬過倒木與浮突的樹根,時而踏行於箭竹林下照不見陽光的潮濕泥濘,上上復下下,終於在正午前抵達谷風沁涼、搭著好幾頂帳篷的溪谷。
    相隔十餘年,溪谷現今矗立著一棟成功山屋,記憶中的成功二堡,則位於山屋後方。我們放下背包,在山屋前的石桌椅旁掏出乾糧午餐,然而一個早晨甚少飲水,此時覺得紮實的麵包著實難以下嚥。

IMG_2052 成功山屋.JPG

    一位幫登山團體揹負裝備的布農族挑夫坐在山屋,與我們攀談。他說政府尚未開發向陽的森林資源時,那裡是他的老家,後來政府開始開發,他們才遷村到利稻。他說,原住民對於土地的概念與漢人不同,漢人會將一塊土地據為私人的財產,而原住民認為土地是所有人共有的,因此,從土地上的收穫、獵到的獵物,也會與所有的人分享。這讓原住民與漢人遭遇時吃了很多的虧。他說和下馬民宿的邱先生是同學,時常跑嘉明湖路線。我突然想起去年在嘉明湖向陽山屋,曾經留意過一位揹著一大包物品,一個人躲在山屋角落煮泡麵的年長揹工。
    另外兩位從花蓮來的山友也來到這裡歇腳,他們今天就要直接上稜線山屋紮營。

    溪水盈澈,阿德去溪裡取了流動的活水,裝滿六升水袋和三個水壺。休息足夠之後背包上肩,繼續往半公里後的成功一堡出發。
    此後半公里,先沿著溪谷上行,隨後山徑多半陡峭直上,不時需攀繩。

IMG_2053 上溯溪谷 濁水溪源頭.JPG


IMG_2062 攀繩上稜.JPG

    成功一堡位於山徑下方、一片無水源的箭竹林中。拉開一號堡的門,地面皆是塵土,阿德將地面的落葉與塵土掃一掃,放下背包。這裡是我們申請到的山屋嗎?沒帶到四人睡墊,阿德將單人睡墊橫放,拿出地圖、備用垃圾袋和背包套,開始拼貼四個人勉強可躺的睡墊,只有一層垃圾袋的地板很冰,我也將手邊的上河地圖一併貼上。


IMG_2063 成功一號堡.JPG

    時間才不過午後一時左右,小咕嚕和小瑀魚閒不住似的,一直來問我要不要走直上北峰的叉路,先去爬北峰?時間真的還早,但是我覺得今早一路負重上山好疲憊,只想躲在成功一堡裡休息。窗外的山嶺,開始部分被沉降的雲層籠罩,但兄妹倆卻不時發現新大陸似地說,雲又開了。
    阿德帶著兄妹倆去外面散步,山徑陡峭,散步也只能夠沿著今日的來路或明日前去的路程而行。遠方傳來隱隱的雷響,屋外是一群紅頭山雀在鐵杉枝椏間嬉戲的細碎叫聲。
   下午三點,驟雨擊打著鐵皮屋頂、屋外箭竹叢。阿德帶著小咕嚕小瑀魚兄妹往上行一段之後,該不會又下到成功二堡溪谷了吧?
    他們三人回來之後,我和小咕嚕小瑀魚研讀著奇萊主北的記錄。成功一堡後方的山徑不時有登山隊伍雨中下山的交談聲。
    阿德開始炊煮晚餐時,天色逐漸轉暗,一男一女兩位穿著濕淋淋雨衣褲的山客推開成功一堡的門進來。他們脫下雨衣雨褲,攤開充氣睡墊與睡袋,累壞了似的,倒頭熟睡。
    我慶幸午後沒有輕裝去奇萊北峰,否則必然遇上這三小時的大雨。
    兩位山友在雨水停歇、我們用晚餐也已近尾聲時,才起床煮晚餐。他們分享了前去的路況,以及這陣雨勢。看來,明天離開成功一堡將一路陡直而上,為了避開午後對流雨,我們必須趁早抵達稜線山屋。

    天黑不久,稍事收拾,我們便鑽進睡袋裡。也許是太早就寢了,我又很早就醒來,反覆猶豫著要出去上廁所嗎?

上一篇:走一段中央山脈 之三 奇萊主北 105-7-17~19 (一)
下一篇:走一段中央山脈 之三 奇萊主北 105-7-17~19 (三)



「你可以將你的心靈拋給一座山,山會保存它,將它摺疊起來,不會將它擲回,如一些溪流那樣。溪流就是世界,具有世界一切的刺激和美。我住在那裡,但山是家。」
                                                                                                    ~
Annie Dillard 汀克溪畔的朝聖者

延伸閱讀:
進一步認識奇萊主北的網路資料
奇萊主北路線圖
http://59-120-215-226.hinet-ip.hinet.net/UploadFile/FileData/12266/8/%7BE4E0EB91-613B-42FE-936A-F2CCCFAD1CFE%7D.jpg
奇萊主北等高線圖
http://tw.hiking.biji.co/static/upload/ex_551953f04fbfc.png

奇萊主北里程示意圖
http://pic.pimg.tw/lin6151/1380802713-30982749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