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5 12:36:31玉山薄雪草

臺灣野菜群像:食野之苹 105-7-15

因為野菜而閱讀的另一本書--凌拂老師的【食野之苹】,則是一整本的「台灣野菜圖譜」。
1995年凌拂老師在時報出版時書名為【食野之苹:台灣野菜圖譜】,但2003年再出版書名為【食野之苹:台灣野地生活】。我手邊的是1995年「野菜圖譜」的版本,但細讀內容,也確實是凌拂老師的「野地生活」。

這本書美在凌拂老師以文學的眼光看待自然萬物。



(照片來源:引自金石堂網路書店)

書籍的編排,從菊科的昭和草、咸豐草、紫背草、茯苓菜、山萵苣、苦苣菜、假吐金菊;十字花科的山芥菜(葶藶)、細葉碎米薺;繖形科的水芹菜、鴨兒芹(山芹菜);蓼科的扛板歸、火炭母草;薑科的月桃、野薑花;百合科的台灣油點草;薔薇科的蛇莓;藜科的小葉灰藋;莧科的長梗滿天星(空心蓮子草);馬齒莧科的假人參;三白草科的蕺(ㄐㄧˊ)菜(魚腥草);芸香科的刺楤;落科的葵;茄科的龍葵;錦葵科的山芙蓉;車前草科的車前草;蹄蓋蕨科的過溝菜蕨;鐵角蕨科的鳥巢蕨。
細讀這些在凌拂老師生活中相遇、穿梭、交織、採拾...的野菜,囊括了今夏兩回野菜共和國課程介紹的大多數野菜了。


凌拂老師在「自序--絡草經綸」中寫道:
...一年容易,草木網絡縱橫交疊,迤次展開,往昔,身邊種種潛遭捐棄的野物,因為認識,而今一一有了名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