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8 17:16:43玉山薄雪草

黃胸泥壺蜂的育嬰房 105-4-12

前幾年,我曾經先後在部落格寫過兩篇關於黃胸泥壺蜂的文章:

大自然的泥水匠-黃胸泥壺蜂99-8-7 

是一隻在我們家庭院的台階上築巢、產卵,並且為寶寶準備好出生後餐食的黃胸泥壺蜂;

是一隻在登山步道遇見、於涼亭的仿樹幹水泥座椅邊緣築巢及產卵的黃胸泥壺蜂。

泥壺蜂媽媽到了孕育下一代的時候,會一邊辛勤尋水,沾水浸濕泥土,銜泥巴築成土樓狀的育嬰室、產卵,一邊四處捕捉毛蟲,為尚未孵化的小寶寶們預備食物,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有一年,我們參加臺灣環境資訊協會的家庭日,在舊侯硐國小整理一間舊教室的時候,發現許多排列整齊的泥土塊。當時推測,很可能是泥壺蜂建造的育嬰房,但它們的房室比我們曾經見過的似乎要多上許多。小咕嚕也將它們帶回家放在庭院門口,然而,卻沒有任何一隻從那些土樓中孵化或鑽出。或許,都已是好幾年前的舊巢了。
今天經過社區與學校之間的天橋,發現一個被人破壞、棄置在天橋邊緣的泥土塊。當下猜測,應該也是黃胸泥壺蜂蓋的、育幼用的巢。
我發現,大多數人對於蜂都不是很有好感,存在著誤解。主要是因為對各種蜂的習性不認識、不熟悉,還時常把蜜蜂以外的蜂都聯想成會攻擊人、螫人的虎頭蜂。因此只要見到蜂巢,就務除之而後快。

這個巢的邊緣已有局部被破壞,留下的完整房室一共是四間,也就是原來的土樓超過四層樓高。
其中一間還留有一隻成蜂形體已完整,卻不知何故,未能成功鑽出土牆、飛到房室之外生活的黃胸泥壺蜂。
仔細端詳這個巢,除了再次讚嘆黃胸泥壺蜂的建築能力,也為我們連綴起對於泥壺蜂巢有限的了解與更多想像。



IMG_4680.JPG這是泥壺蜂巢貼著牆築的一面


IMG_4681.JPG這是泥壺蜂朝向著外面的一面,三個圓形的洞是變態完畢的泥壺蜂通向外面世界的窗口,最右邊有一個圓形凹陷,應該是屬於那隻未成功的泥壺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