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0 22:36:19玉山薄雪草

交大 校園步道改善規劃105-4-3

這是位於交通大學校園中一處被踩禿的草坪。
學生們趕著上課下課、往來不同的大樓、餐廳時,常為方便直接穿越草坪,導致草坪光禿、土壤硬化。
總是匆匆走過,大多數人並不在意它。

今年初的時候,以前在雪霸國家公園認識的Maya姊找我和阿德協助土木系大一學生的服務學習課。
二月底的時候,我們去交大看了上學期由她和邱老師、藍大哥一起討論、規畫、並且帶服務學習課學生種植的原生植物區。三月上旬一個週三傍晚,我分享了親子工作假期進行環境改善與生態營造的經驗。
到了三月底的討論,Mayar姊覺得這塊大樓間的草坪,更有解決問題的必要與急迫性。交換想法後,我們全家在四月初清明假期的第一天到現場實勘,進行步道規劃與設計。

設計 科一館步道-1.JPG




設計 科一館步道-2.JPG




(參考)空心磚步道範例.JPG




需要材料 一 空心磚全部.JPG




需要材料 三 長條花崗石最少10個.JPG




需要材料 二 25-35公分石頭12個 或 磚20塊 - 長扁石頭.JPG




需要材料 四 25-35公分石頭12個 或 磚20塊 - 磚.JPG




工具 - 厚窄的鋤頭.JPG

後來因為學校有相關的委員會已經有其他計畫解決這塊區域的問題,因而作罷。服務學習課的實作區域仍拉回西區的原生植物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