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5 08:47:06玉山薄雪草

胡蘿蔔葉 105-2-14

相信嗎?我喜歡紅蘿蔔的葉子。
阿公留在田裡的紅蘿蔔葉子;若是連葉子一起帶回家,會被阿嬤多念上幾句的紅菜頭葉子;也是市場上買不到的紅蘿蔔葉子喔。
從那年農曆新年在阿公的小森林拔紅蘿蔔開始,每年過年的時候,我們都要在冬天沒有蚊子的阿公小森林玩上幾個半天。有時造土窯,有時蓋土埆厝,有時種菜,有時種樹,有時灌蟋蟀,有時搭樹梯...。而最重要的是,從阿公家北返之前,要和咕瑀兄妹一起拔紅蘿蔔。
阿公的紅蘿蔔跟市場裡的不一樣,個兒小小,味道卻十分濃郁。(記得嗎?去年三月的親子共食,許多家庭讚不絕口的阿公的紅蘿蔔。)吃過阿公的紅蘿蔔,對於市場上那些外表好看的大個子紅蘿蔔,就再也看不上眼了。
拔紅蘿蔔有時就像抽獎,先從露出土壤的蘿蔔頭的大小,大致推測紅蘿蔔長好了沒,然後緊緊地抓住葉子,奮力將它拉拔出土。目測難免失誤,有時誤拔了還沒長大的小不點紅蘿蔔,不免一陣懊惱;有時拔出頭大身體短、開岔成兩隻腳的畸形蘿蔔,兄妹倆又彼此訕笑一番。
而我總要反覆凝視著那些細碎的美麗葉子幾回。是它們,是用葉綠素捕撈了陽光、將太陽能轉化為糖,向下輸送到根貯藏,將小小的紅蘿蔔一點一點餵養長大的葉子。我總要為了摘除葉子留在田裡只帶紅蘿蔔回去,感到可惜、萬分不捨。想像著紅蘿蔔葉子還可以如何入菜,拜託阿德幫我多留些較嫩的葉子帶回家。
回來數日,想像中的紅蘿蔔葉鬆餅尚未動工,阿德就已先將紅蘿蔔葉切細,當作芫荽、芹菜,加入今日的晚餐裡。伴著唇齒間細細的爽脆,眼前浮現起小森林的紅蘿蔔開花的景象,紅蘿蔔跟芫荽、芹菜是一家親呢。
將紅蘿蔔葉子帶回來是對的。
我微笑著這麼想。



IMG_3662.JPG





洗淨紅蘿蔔表面殘餘的泥土,將紅蘿蔔連皮削得細細的薄片或用刨刀刨成絲,紅蘿蔔葉子剪碎,和麵糊一同攪拌,做成的紅蘿蔔全食物鬆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