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5 16:12:35玉山薄雪草

南方澳。內埤 104-10-11

國慶連假的時候,我們去了一趟南方澳和無尾港。
清晨五時三十分出發以避開車潮,七點多在南澳的街上享用早餐,踱步於漁港邊。

九月底颱風的進犯,對於南方澳甚至宜蘭沿海地區而言想必是一場劫掠,兩週後南方澳豆腐岬附近的植物群落仍顯得衣不蔽體。

此後,我們循著一條指向內埤海灘的小路前行,幾乎將一整個早上的時間,都消磨在南方澳的內埤海邊。

前幾年某次從南澳北上的時候,曾在在內埤海灘短暫停留,當時覺得沙灘上垃圾不少,這次颱風剛過不久,沙灘顯得格外乾淨。


內埤沙灘的質地十分特別,砂礫看起來都是附近某處頁岩風化碎裂之後,又被潮浪拍擊、磨蝕成扁平又渾圓的小碎片。赤腳踩在上面不會有粉粉的感覺,也不會覺得有許多細小的沙粒躲藏在皮膚的毛孔或細紋間被帶走。

孩子們幾乎是一下到沙灘就脫了鞋子先奔向潮線。
季風牽引著潮浪,伸出白花花的手掌,兇猛地掏向礫石沙灘。
望向遠方,浪花拍擊礁石激起的浪花,我叮嚀孩子至多踩在浪花上玩,別離開高潮線太遠。



南方澳內埤海灘.jpg


南方澳內埤海灘 小瑀魚要我頭朝下看過去的風景 很有創意.jpg


蓋一間房子.jpg


趁著父子仨在建造石板屋的時候,我將四個人的涼鞋集中在一起,發現咕嚕、瑀魚和我的鞋,幾乎難以分辨。
我想,不只是全家聲音最小的人,我應該很快就會變成全家「腳最小的人」吧。



.......猜猜看,分別是誰的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