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8 12:59:23玉山薄雪草

小而美的東部行腳:賞鯨、溯溪 104-9-26~27

9/26 航行於潮界線

雖然出海沒有遇見鯨豚 我們並未感到失望

或許是乘風破浪之感的誘引
我們不知不覺從船尾、二樓甲板 移動到一樓船首
孩子們抓著欄杆站在船頭 隨著秋季海洋起伏的波瀾擺盪 不斷地發出讚嘆 或因船頭切穿的浪 碎裂成四散飛濺的白色水沫 而爆出嚮亮的笑聲
天空飄降的雨點 或迎面潑灑的鹹鹹鹽沫 都未能構成真正的困擾

我則因為那隻張開鳥翼般的胸鰭 低飛過海面的黑鰭飛魚而喜悅 
因為首度航行在沿岸流與紫黑色的「南流」--黑潮支流--的潮界線上 而興奮得像孩子
直到船快進港的時候 我仍不時指著那逐漸向海天交界退去的紫黑色 問小咕嚕還認得出來嗎?

原來秋季的海 如此迷人 
對於與海洋不那麼熟稔的我們而言
是這麼容易就能夠得到滿足的


DSCF6333乘著賞鯨船 出海尋找野生鯨豚 花蓮港口的紅燈塔和另外一艘賞鯨船.JPG


DSCF6337 站在右舷的小瑀魚.JPG


DSCF6339 站在左舷的小咕嚕.JPG


DSCF6345秋天出海 感受著波瀾的韻律 比夏季平靜無波的海更有趣.JPG


DSCF6351遠方陸地的山坡出現一大塊突兀的開發 是海洋公園.JPG


DSCF6354回頭看向陸地 人類建構的文明世界只剩下很薄的一層.JPG


DSCF6381站在賞鯨船的船首 更有乘風破浪之感.JPG


DSCF6390 陰天的美崙溪 104.9.26 下午四時左右.JPG


DSCF6397 天黑前陰雨的美崙溪 傍晚六時左右 104.9.26.JPG


9/27

今晨窗外的美崙溪 擺脫了前一日的陰霾 帶著陽光的清亮與溫暖
遠山的尖端雖然仍讓白雲籠罩著,但至少是露臉了。


DSCF6399 清晨日出前的美崙溪 104.9.27.JPG


DSCF6400 日出時的美崙溪 看得見遠山了 104.9.27.JPG


DSCF6401 日出後的美崙溪 104.9.27.JPG

已發展為中颱的熱帶氣旋杜鵑正持續將海面上的雲朵收編,默默壯大著聲勢與強度,卻讓颱風來襲前半日顯得格外平靜溫煦。
一早前往慕谷慕魚,通過日據時代為開採銅礦掘鑿的隧道,進入木瓜溪的支流--翡翠谷。循著野溪河谷一路上溯,豆娘點水,蝶舞翩然。踏行於石塊與石塊之間,涉足一處處淺潭,從流漂蕩於湍瀨,泅泳於陽光下探不著底的碧色深潭,凝視溪魚。咕瑀兄妹會游泳後,浮潛、溯溪都逐漸成為野地的一種可能。
與曩昔數魚去過的溪谷相較,翡翠谷較窄,坡度較為陡峭,然而,在接觸溪水的瞬間,曾經封存的記憶與故事,似乎都找到了回來的路線或痕跡。


DSCF4605溯溪翡翠谷深潭 104.9.27.JPG


DSCF6406 已經發布海警 但午間的美崙溪看來依舊平靜 104.9.27.JPG

午後四時,我們踩著鐵馬,慢行於兩潭自行車道上。 
臨海步道的所有入口都因海警發佈,被警戒旗幟封閉起來,海巡人員在路口守候著。有一段或因建築樓房面對著海、或因隱藏在路面下的暗渠,製造了擴大回聲的效果,海浪洶湧地衝擊著提防的聲音,如雷貫耳。原來海的聲音這麼大。
前往南濱的路口也遭封鎖,我們只能回頭前往前一日淋雨回程的北濱與花蓮港。
美崙溪出海口已被滿月牽引的大潮淹沒,海水仍不斷沿著溪口往內陸倒灌進逼。


DSCF6409出海口被中秋望月暴潮淹沒的美崙溪口.JPG
 

把拔也來電告知因早上海警發佈,晚間即將發佈陸警,太魯閣保育假期提前一日結束,將即刻從綠水起程下山,前來與我們會合。

兩潭自行車道最遠只開放到花蓮港,我們停車在港邊,望著因滿月與颱風加成而高漲的海水,不斷撞擊堤外的消波塊,化作一隻一隻白色的大手沖過堤防,探向陸地。附近海域上的大船則向著港口駛來,欲進港暫避風浪。


DSCF6412杜鵑颱風加上滿月加成的暴潮長浪不斷衝擊著花蓮港海堤.JPG


DSCF6416暴潮與長浪衝擊著花蓮港海堤.JPG

與我們會合後,把拔借了下榻處的電腦研究氣象資料,見杜鵑向著台灣東部直撲而來,陸警也因杜鵑曾為強颱而提前發佈,擔心風雨漸強,稍晚蘇花公路將因風雨和落石關閉,決定提前在今夜北返。
「好可惜喔!這樣就不能在花蓮過中秋節了...」小瑀魚說。
天空緩緩浸入一片墨灰,滿月隔著一層毛玻璃似的灰雲,顯得分外朦朧,自街角的一所國中大門上方升起。


DSCF6424在花蓮遇上颱風警報發布的難忘中秋節.JPG

夜裡行車於蘇花公路,左手是夜幕籠罩的森林與山壁,右手是深灰色的天空與墨黑大洋,除了偶爾交會的對向車燈,很長一段路都顯得十分平靜。要在風不強、沒有雨的情況下相信提前北返的決定,仍不免有些遲疑和微微的惋惜。

滿月在大清水與和平之間那段路逐漸脫開了雲層的遮蔽和禁錮,在暗灰色的海面上灑下一層薄薄的銀光,我輕輕搖醒小瑀魚和小咕嚕,想讓他們看看那片銀灰色的海。雖然不確定睡眼惺忪的兄妹是否看見了,或許我只是想回應小瑀魚的可惜,為了減少一些可惜,增添一點不可惜。

車行至東澳與蘇澳,蘇花公路轉為繁忙與壅塞,使我開始意識到是颱風與連假收假的加成效應。

9/28
深夜一時半回到新竹。
清晨望著窗外逐漸轉強的風雨,曾短暫出現過的微微遲疑與惋惜,似乎早已化為一份篤定和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