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4 05:17:07玉山薄雪草

窗外 104-4-19

家門前那塊空地,從一年多前修敘事研究的時候開始施工,最近終於接近完工了。
一年多來惱人的噪音(回想起來,訝異我是怎麼完成敘事研究這門課紮實的閱讀和作業?)、工程車(有一次我正要趕車去台北,卻被工程車擋在庭院的鐵門裡面出不去)、粉塵、菸蒂、檳榔渣、竹筷垃圾...終於就要終結。
這兩天大概是為了吸引人來看房子,整個夜晚點著燈,亮得我們對面這幾家半夜裡醒來就很難再睡著。
我們庭院車庫的植物、客廳的窗子、不太常開出門的車,都布滿了施工帶來的灰塵。我們暫時忍耐著不清理,想等他們完全停工。
 

大約是三月中下旬的時候,庭院的大江某樹時常有一對綠繡眼造訪。就像過去曾中意我們庭院的綠繡眼或白頭翁伉儷,時常是清晨天矇矇亮的時候,牠們就來了,勘查了一段時間,相中了好位置,就開始來來回回銜著草莖進出築巢。

這兩天,巢的結構已大致完備,昨日出門的時候,一對親鳥仍各自銜著一根草莖回來,帶著點戒心地在電線上顧盼,等待我們出去才飛入。
今年築巢的位置比起往年還要高,或許今年有機會可以避開社區流浪貓的襲擊,期待他們平安地完成整個育雛過程。(往年有好幾窩都是在離巢前夕遭野貓攻擊而功虧一簣。)
 

因為來了這一對綠繡眼與我們共居,我們覺得有必要避免在他們育雛期間造成攪擾,暫時延後庭院與窗戶的清洗,繼續忍耐著灰撲撲的庭院植物,直到綠繡眼的幼鳥離巢。


週日這天,雨下個不停,客廳窗外的綠繡眼就開始在巢中壓低身子孵蛋。



5/1勞動節當天,對面施工的廠商找了工人將巷道馬路重鋪柏油,那天還有看到綠繡眼親鳥停在門口的電線上面,但隔天就沒再看見母鳥坐巢孵蛋。推測可能是噪音加上高溫,讓親鳥棄巢了。過兩天,又有工人來將鋪好柏油的馬路水溝蓋鑽孔。那對綠繡眼就再也沒有回來過。清晨偶爾還有其他綠繡眼來勘查築巢環境,但後來仍未使用。

直到五月中下旬 ,在我們家門口較不受干擾的高處一叢薜荔裏頭,有另外一窩白頭翁每天忙碌著餵養牠們的雛鳥。

綠繡眼棄巢事件使我意識到,噪音本身是一種汙染,是一種生態的干擾,也是一種入侵,是對於其他生命形式的排擠與不尊重;就像其他任何形態的汙染一樣。而一項工程的進行,其實同時是好幾種汙染的交織與混合,比如說為驅動大型機具造成的高溫。
當人們期待喬遷進新住所的過程,背後看不見的是許多生物失去了棲所,就像這對飽受驚嚇攪擾、被迫棄巢的綠繡眼,那些失去了溫度、再也沒有機會完成生命階段的蛋。
而我也再度理解以及重新看見十二年前我們決定接收這棟老房子的意義,包括照單全收庭院的植物、建築結構、以及外觀。

玉山薄雪草 2015-05-11 05:54:18

5/1勞動節當天,對面的找了工人將巷道馬路重鋪柏油,那天還有看到綠繡眼親鳥停在門口的電線上面,但隔天就沒再看見母鳥坐巢孵蛋。推測可能是噪音加上高溫,讓親鳥棄巢了。過兩天,又有工人來將鋪好柏油的馬路水溝蓋鑽孔。那對綠繡眼就再也沒有回來過。清晨偶爾還有其他綠繡眼來勘查築巢環境,但後來仍未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