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9 09:30:05玉山薄雪草

【立夏】.迷你生態池的蜻蜓 104-5-18

清晨的時候,我們家頂樓的迷你生態池終於有一隻金黃蜻蜓成功羽化。
牠順著大安水蓑衣的莖爬上了陸地,懸吊在葉片下方蛻下幼年期的軀殼。
我們上到迷你綠屋頂的時候,牠正掛在牆壁上休息。
與學校綠屋頂實驗水田中的金黃蜻蜓相較,牠的體型略小,推測可能是迷你生態池裡的食物來源仍稍顯不足的緣故。

陽光緩緩地旋著金光,斜斜照進這一方露臺上的植物,水面、水下,都呈現著奇異而豐富的色澤。

小咕嚕發現另一隻蜻蜓停在池子一角的挺水植物上。牠的體型更迷你,腹部較細,顏色也與金黃蜻蜓不同。
侏儒蜻蜓?!也是今晨在迷你生態池羽化嗎?
遍尋不著褪下的水蠆殼,推測應是來此歇息落腳。

這兩年多,學校生態區自然來了侏儒蜻蜓,多半是夏末秋初的時候。只是牠偏好在大草坪上低低地巡弋,不容易用相機捕捉定格。沒想到與侏儒蜻蜓近距離地照面,是在自家這方與自然合作營造的迷你人工水域。

我彷彿也從中得著些許的提點,是關於棲居意義的閱讀與可能面貌的再思考。
 

清晨,迷你生態池盼停留著一隻成功羽化的金黃蜻蜓


牠順著大安水蓑衣的莖爬上陸地,懸掛在葉子背面羽化


池畔的挺水植物上棲息著一隻體型非常迷你的侏儒蜻蜓



 迷你生態池實際大小只是70cm*200cm左右,一年來,卻容納了不少生物在此繁衍,或度過生命中的某個階段。

上一篇:窗外 104-4-19

下一篇:山黃梔 104-5-29

(悄悄話) 2015-05-19 1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