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1 23:00:00玉山薄雪草

穀雨.大雨之後 104-4-21

自從把拔在頂樓慢慢堆砌磚塊,布置起迷你生態池與迷你菜園,生活中的小驚喜就不曾停滯過。
唯一的顧慮只是連續大雨可能會讓迷你生態池的水滿溢出來,有時候會見到水黽在地面薄薄一層積水滑行,有時候則必須搶救躍出池面的蓋斑鬥魚。

昨夜的大雨之後,把拔清晨上頂樓去,發現池水溢出的情況其實還好,但迷你生態池的牆面上,卻黏附一隻運氣不太好的金黃蜻蜓和牠剛剛擺脫不久的童稚時期的水蠆殼。

很可能是牠羽化的時候,剛好遇上了一陣急驟的大雨,以至於,趴在牆面上的牠,翅膀和腹部都是嚴重扭曲的。

小咕嚕伸出手指碰觸牠的腳,發現牠還活著,我下去拿相機再上來的時候,小咕嚕已經將牠移到衛生紙上面了。

小咕嚕將衛生紙的一端夾在桌面檯燈的關節,讓蜻蜓以羽化時通常呈現的懸吊的姿勢。出門前還一再交代我,要幫他觀察及照顧蜻蜓。

我不確定室內的乾燥和溫暖,是否還有可能讓蜻蜓再重新伸展翅膀。有時我看見牠振翅了,然而翅膀仍是扭曲嚴重的。

如果不能呢?
如果羽化成功的關鍵時刻就只有那一次?牠會怎麼樣?
我想,這同樣是我們必須學習的一門功課。

「當我聽說自然是一場殘酷的鬥爭時,我想起了蝴蝶;
當我聽說它在本質上是一個優勢互補的系統時,我想起了颶風。」~ Rayman Williams


大雨後的清晨,我們家頂樓的迷你生態池牆面上,有一隻金黃蜻蜓的水蠆羽化了。


這是牠蛻下的童稚時期的外殼。


但是牠運氣不佳,應該是牠羽化時正遇上雨勢很大,導致羽化失敗。
面對這樣一個身體升級了,卻無法飛翔的生命,我感受到自然殘酷的一面。


小咕嚕用衛生紙將牠吊在檯燈的關節。


104-4-21 大雨後的清晨,我們家頂樓的迷你生態池緊靠著的牆壁上,掛著一隻羽化失敗的金黃蜻蜓和牠剛脫出不久的水蠆殼。
小咕嚕將牠移進室內,經過了一整個白晝,牠還是無法正常地伸展翅膀。
傍晚的時候,小咕嚕開始捉小果蠅、螞蟻餵牠,並且在聯絡簿畫下這隻蜻蜓。
(小咕嚕沒有學過素描,但他有自己習慣的速寫方法)

後記:

當天放學後,小咕嚕還打了蚊子、抓了螞蟻餵那隻金黃蜻蜓吃。但是隔天小朋友們去上學後,還沒到中午,蜻蜓就從燈架上掉下來,六足內縮。需要飛翔的昆蟲,仍是沒有辦法這樣靠著人的餵養殘喘苟活著的。
一個多星期後,在觀霧的清晨又遇見了兩隻羽化接近完成時被強風吹落水池的蜻蜓。由於前一晚在池塘邊剛好目擊其中一隻正在羽化,清晨發現牠們落水的時候更加怵目驚心。
偶爾說起這三隻蜻蜓,仍會直掉眼淚。

我一直以為自己是生態中心主義者,但遇到這種事情時,這種以為顯然就受到了挑戰。自己似乎又比較偏向生命中心主義了。
 
 

 

上一篇:跟好腳步 104-4-14

下一篇:窗外 104-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