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1 06:00:00玉山薄雪草

【吃魚,找耳石】 104-3-29

曾聽過「耳石」嗎?
 
最近兩次週日游泳後,我們都帶著咕瑀兄妹前往海山漁港的魚貨拍賣市場走走。那是前兩週騎單車漫遊新竹市與十七公里海岸線時無意間發現的一處定置漁場的拍賣市場。
因此,這兩次週日的晚餐就有了新鮮的魚。
 
阿德和我對漁獲的種類所知不多但感到好奇,小咕嚕和小瑀魚除了喜歡看魚,也愛玩冰。
我們到得晚,能挑的都是體色銀白、數量較多的魚種,像是竹筴魚、臭肚魚、水針,總有熟悉漁獲拍賣市場的路人甲好意提醒我們:要買到好的魚,一定要早點來搶。事實上,買得到新鮮的魚,我們已經感到很滿足了。
 
今天到的時間更晚,拍賣已經結束,老闆正開始將客人挑剩的魚倒出來,以一籃三百元的價格賣出。我們來不及問買到的魚的名字。
 
不過,晚餐桌上卻有更意外的驚喜,首先是小咕嚕說,他吃到這種魚的耳石了。他從魚頭骨中挑撿出一顆完整的白色耳石,接著是我、妹妹、把拔。四個人挑揀出七顆耳石。原來這種魚的體型雖小,只有十幾公分,但是耳石卻相對地大。
 
小咕嚕讀幼稚園中班或大班的時候,我曾偶然讀到一篇關於魚的耳石的文章,我很努力地將那篇科普文章說成孩子聽得懂的故事給小咕嚕聽。
 
從那時起的好長一段時間,我們會在晚餐桌上有吳郭魚或鱸魚的時候,刻意挑魚頭來吃。我希望能夠找到耳石給小咕嚕看,有時候弄得餐桌上狼藉一片,餐後再慢慢收拾殘局。 
 
記得某次吃魚的時候,我確實咬到了一個硬硬的、質地不同的東西,最終找到了兩顆耳石。只是那兩顆耳石實在太小了,我們問了比我們懂魚的正雄,並且詢問耳石的大小和形狀,但仍然無法得到肯定的答案。
 
今天挑出的七顆形狀相仿的耳石,讓現在已經五年級的小咕嚕回想起好幾年前我曾經說過的,以及我們曾經再三買魚、為了一起尋找耳石的小故事。
 

某種魚的耳石 104.3.29.



 這是週日吃的同一種魚的耳石,每一條可以找出一對。乾燥的耳石隱約可以看出一圈一圈像樹木的年輪。
104.4.19.



這是週六在新豐紅毛港吃到另一種俗稱「春子」的魚的耳石。牠同樣是銀白色、體型不大的魚,但是每一條有兩對耳石,一大一小。  104.4.18.

延伸閱讀:(感謝好友正雄提供)
1. 春子--斑鰭白姑魚 
https://fishdb.sinica.edu.tw/chi/species.php?id=382482&fbclid=IwAR1buulO5Xf-o33huXT9V8PUMMBmUZFoM5lTvYg5_KBoIFuR_V7xuQDQgOs
2. 臺灣魚類資料庫 魚類耳石照片 
https://fishdb.sinica.edu.tw/chi/fishotolith.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