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5 22:52:04玉山薄雪草

冬日之芒 104-1-1

還記得小咕嚕小瑀魚小時候愛極了芒花,每逢秋冬之交行走在五節芒盛開的山林間,看來輕飄飄的芒花,總能夠啟發他們豐富有趣的聯想:一下子要採芒花當作蒸汽火車的汽笛,一下子要收集芒花做成一束掃把。

社區的邊緣有一塊中油閒置多年、生滿了芒草的土地,小咕嚕小時候常說,那裏是「野狗的領土」。每到冬日,盛開的芒花會在持續的晴朗與乾燥中,張開花序上一顆顆的穎果,準備乘風遠行。
像最近就是了,盛開的芒花在陽光下開展,閃爍著點點晶瑩。

元旦連續假期的第一天,阿德和小咕嚕在「野狗的領土」採收了芒花的花序,慢慢地敲去穎果,將細細的花序一束一束地綑綁成束,再製作成芒花掃帚。小咕嚕和小瑀魚夢想中的芒花掃帚,真的實現了!


IMG_4195.JPG 芒草的花序 在冬日溫暖的陽光中 展開晶瑩的穎果 準備隨風遠颺



IMG_4197.JPG 敲去穎果




IMG_4213.JPG 只留下細梗的花序



IMG_4216.JPG



IMG_4222.JPG 小咕嚕幫忙撢去所有成熟的穎果 




IMG_4224.JPG 去除了穎果之後的花序




IMG_4226.JPG 將一束一束的花序綑成掃帚



IMG_4228.JPG

事實上,十餘年前剛搬進現在的家時,南投的阿公幫我們買了一支來自鄉下的手工芒花掃帚,直到現在,仍是我清掃門前泥土和落葉最愛用的掃帚。

比起用壞了無法修理的塑膠掃帚,芒花掃帚和竹掃帚可以完全從自然之中取材,容易補充和修理,而芒花掃帚又比同樣自然取材的竹掃帚更為綿密、柔軟,因此深得我們的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