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0 18:54:02玉山薄雪草

【三更有夢書當枕】 104-2-10

寒假將近一個月了,這段時間,我不再像上學期那樣每每為了質性研究的閱讀與書寫而在書房打地鋪,在睡袋中淺眠。
倒是小咕嚕和小瑀魚時常在合作洗完晚餐的碗盤之後,上樓將雙腳窩在溫暖的睡袋中看書陪伴我,也等我陪他們下樓去洗澡。
最近在進行論文計畫書最後的修改,有好幾次小瑀魚等我等到在書房的睡袋裡睡著,待我工作告一段落,將她從熟睡中叫醒,都要哭上好久。昨晚我沒叫她,關了電腦之後,跟她一起躺在睡袋裡沉睡到清晨。
醒來才發覺兩人的後腦各枕著一本書。我開著玩笑向小瑀魚解釋說,這叫「三更有夢書當枕」--我國中時代讀過的一本散文。

在強調客觀中立、實證科學主導的理學院研究所裡,做敘事研究,或許不是一件容易獲得認同的事情。我覺得自己花最多時間在說明或說服這樣的研究對於這個領域究竟有何意義或貢獻,但我仍堅持自己要做這樣的研究。
指導教授認同這樣的研究最大的價值是它的真實,但是在論文計畫書的形式上面,卻沒能給我絲毫的放寬。意思就是,必須在論文計畫書口試過後,再將文獻與結構打散全部重構。

其實我也沒有全然的把握確信自己是否做得到.... 
有時候做一件不十分容易的事情,就像越過生命中的高山,它本身或許也隱含著獨特的蘊義,甚至是美的震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