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8 19:41:31玉山薄雪草

生態區環境教育課程回顧 103-12-25



104-1-28

生態區環境教育實驗課程已經結束超過一個月了,這段時間,隨著期末報告的完成、實務學習課期末發表結束,我開始面對論文計畫書必要的累積與消化。

今天清晨,早起的我從餐廳的櫃子把手取下孩子們送給阿德和我的那一大串耶誕節祝福小卡,一一檢視起來時,仍然覺得溫暖與無比心動。


IMG_5222.JPG 孩子們用手寫卡片串成一圈豐富的祝福。

這一個月間,我在生態區澆水的時候,也不時地回想起課程結束的最後一天,阿德和我帶著孩子們走遍生態區每一處因為逐漸有人的關心和參與,而重新活化美麗、得到改變的地方;也包括全班孩子親手參與植草和每天澆水的那幾塊,以及得到新生的綠屋頂菜園。

老師曾經不只一次告訴我們說,班上的孩子們真的好愛隔週見面的環境教育課。
其實在整個過程裡,我們始終是兢兢業業地準備著每一次的課程:翻出過去十餘年累積的照片、標本、上網查資料、大量調動了我們生活經驗中的親近性知識...,希望讓孩子們覺得學習是豐富、有趣的。
每一次不管其他事情有多忙,孩子們的筆記與心得,我們一定一本一本看過,並且盡可能地逐一寫下給孩子們的回應。

我想,或許這整個過程,最珍貴的不是我們留下了哪些教案、知識或資料檔案,而是老師、學生和我們,彼此之間是非常真誠、信任地互動,把自己覺得最好的東西,都分享給了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