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4 23:21:47玉山薄雪草

科園國小 綠屋頂蔬菜採收 之一 (四年二班) 104-3-4

老師和我們相約,早自習時間帶著四年級孩子們去看十二月中旬大家親手種下的蔬菜。
孩子們樂翻了,不管拔起來的蘿蔔是大是小,蘿蔔的葉子、開出的花序,被菜蟲啃得坑坑洞洞的青花菜、高麗菜,孩子們都好愛惜。

能夠蹲在菜園拿著小鐮刀親自收割、拔蘿蔔,是多麼開心的事情!
偶然發現菜葉上面有好幾隻使用「綠色隱身術」的蝶蛹或蛾繭,都成了孩子們們熱烈討論分享的話題。

收割了這些菜,要怎麼平分給全班才好呢?我們也只能把大顆的高麗菜和青花菜切成二到四份,將小顆與大顆的蘿蔔組合成一份;老師決定用抽籤來分配。

老師說,如果有小朋友被抽到時不是歡歡喜喜地接受這土地的賜予、覺得抽到的蔬菜不是他們想要的,或是媽媽在家裡並沒有在煮菜的,那就全部都算是老師的囉,因為老師心裡很清楚,這些沒有農藥化肥的蔬菜是多麼珍貴。

班上有一位小朋友的媽媽知道怎麼製作有機液肥,全班的蔬菜長得這麼好,其實要感謝那位媽媽提供了液肥,老師也特別記得多分一份蔬菜請那位小朋友帶回去給媽媽,提醒全班同學,在收割的此時,要記得對於這整個過程曾經提供幫助、持續照顧的志工爸爸媽媽的感恩。



IMG_1480 介紹十字花科的特徵.JPG 
有沒有發現 有許多蔬菜的花都長得很像,四片花瓣兩兩對生,像「十」字,他們都是十字花科植物。
健康的土壤中,原來就有許多植物的種子,我們不除草,自然就有許多野菜,像是磨碎了拿來做「草仔粿」的鼠麴草、可以煮「黑籽仔菜粥」的龍葵....都會自己從土裡冒出來。



IMG_1485 採前解說.JPG
從我們將荒廢的綠屋頂花園重新翻土開墾種菜,這兩個多月間,讓這個地方的生物多樣性變高了。
其實野菜和雜草會讓土壤保持濕潤,原來就是蔬菜的好朋友,也是農夫的好朋友喔!



IMG_1492 大頭菜.JPG 
好漂亮的大頭菜.....




IMG_1493 拔大頭菜.JPG  
合作拔起一顆大頭菜,好有成就感! 



IMG_1497 拔蘿蔔.JPG 
拔蘿蔔時發現小瓢蟲!



IMG_1505採收蘿蔔.JPG
小朋友們最喜愛拔蘿蔔了,拔到蘿蔔是大是小的都沒關係,每個人都好開心!



IMG_1514 發現高麗菜上的蝴蝶幼蟲和蛹.JPG
沒想到在學校頂樓花園復耕種菜,也可以種出這麼漂亮的高麗菜!
然而漂亮的高麗菜,蟲子也很愛。



IMG_1515高麗菜上的白粉蝶蛹.JPG
漂亮的高麗菜,蟲子也超愛的,蟲將菜葉啃食得坑坑洞洞,還留下許多排遺。
發現一隻使用綠色隱身術的紋白蝶蛹...



IMG_1518 採收綠花菜.JPG
兩個同學一起合作收割一顆青花菜。



IMG_1523採收綠花菜.JPG
哇...小女生使用鐮刀力氣還不夠,割不下來,老師來幫忙。



IMG_1528 採收成果.JPG
二十六位小朋友,一起採收了這麼多。
還有許多沒有採收的,留到這週六中午,讓參與親子工作假期的志工家庭一起分享。



IMG_1533 蔬菜大豐收.JPG




IMG_1538蔬菜大豐收.JPG




IMG_1543 抽到大頭菜.JPG 

導師用抽籤的方式分配蔬菜。



IMG_1547 抽到大蘿蔔.JPG
是誰幸運領到這棵大蘿蔔呢?



IMG_1561 介紹泰雅揹籃.JPG
前兩個學期介紹了民俗植物
這次特地帶泰安鄉麻必浩部落的泰雅族藤編背籃來介紹給小朋友
部落的婦女們採收了蔬菜 就是這樣揹回家的!

在這塊面積並不大的頂樓花園,透過親子師生的參與,加上大自然的時序運行,就可以創造這麼豐富有趣的學習經驗。讓我們試著解放對於教育學習、飲食與食物,以及農耕之間的邊界及想像;或許,這也是實現都市農園和半農半X的一種可能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