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8 10:54:13玉山薄雪草

「可以幫植物澆水了嗎?」104-1-7


「可以去幫植物澆水了嗎?」104-1-7

爸爸觀察到小魚兒隔壁班教室外的花台似乎已經很久很久沒有人幫植物澆水,曾經充滿生命力的植物,最近越長越不好;冬天又很少下雨,等到學期末,這些植物恐怕全部都要枯萎。
爸爸說:小魚兒,你願不願意主動去幫隔壁班澆水呢?小魚兒說:好。但是...水桶在男生廁所,她不敢自己進去拿。爸爸答應會向小魚兒的導師提起這件事情。導師說:沒問題,我每天找一位男生幫忙她拿水桶。
小魚兒很喜歡每天打掃時間刷完洗手台就順便幫隔壁班的植物澆水這件事情,總覺得不會說話的植物好像越來越快樂。
隔壁班有一位姊姊看見了,有時候還會主動借班上的灑水壺給她。
小魚兒回家說:媽媽,我們家有灑水壺嗎?我可不可以也帶一個灑水壺去學校?
家裡的窗台上剛好有一個哥哥小時候常用的綠色灑水壺,媽媽把上面的灰塵和蜘蛛網清洗乾淨,隔天早上,小魚兒就開開心心地提著灑水壺去上學。
又過了幾天,小魚兒跟媽媽說:媽媽,我們班的小茹、小喬、小昕,他們都好喜歡我幫植物澆水這件事情,每天打掃時間,都會主動來問我「我做好打掃工作了,可以去幫植物澆水了嗎?」還會主動幫我進去男生廁所拿水桶,我都不用再請老師找一個男生幫忙我了。
從此以後,班上有四個小女生會主動照顧隔壁班的花台,隔壁班的植物真的漸漸越長越好了。

喜歡這個故事嗎?這是一個真實的、現在進行式的故事。
很多人可能會猜想故事中的小魚兒究竟是誰。
其實她是誰,並不重要。她也許就是你、就是我。
在日常生活中,你我很有可能就是故事中的任何一位 -- 有機會做了一件小事情、一個看起來似乎微不足道的動作,卻能夠發生一些、或是至關重要的影響,讓其他生命得以起死回生、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的人。


二年五班與三年三班走廊前面的花圃.JPG   左:沒有人關心的花圃  右:小魚兒開始照顧以後 漸漸變美麗的花圃
科園國小二樓花圃 因為一群人看似微不足道的參與 得以起死回生

後記:
我很幸運聽小魚兒分享了這個故事,得以用文字將這美好的經驗收藏與流傳。
在寫完這個小故事的時候,聯想起珍古德曾經在一本書中形容她自己是藏在老鷹的羽毛中的一隻小鷦鷯,其實有一種似曾相識的熟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