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6 22:52:44玉山薄雪草

科園國小五年級海洋環境教育講座:『還島』紀錄片映演講座 104-1-16

今天邀請了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的郭兆煒秘書長來到科園國小,以生動的海洋環境與人文講座和2014年以67天徒步走過台灣海岸線拍攝的『還島』紀錄片放映,為五年級全體師生分享了兩節海洋環境教育課。


DSCF4634.JPG


DSCF4638.JPG


DSCF4641.JPG

海洋環境協會的英文縮寫是TAMEE,剛好是一種在潮間帶採集活動穿著的防滑鞋喔!協會也以此期許,作為人與海洋間溝通的介面和橋梁。

有些五年級孩子曾經全家開車環島,但是海洋環境協會從2008年以來每一年的環島很不一樣喔,他們是用自己的雙腳走完的環島。參加的人最小的四歲,年紀最大的七十幾歲。因為徒步行走,旅程看到了台灣海岸豐富特殊的地質與地形,也看到各縣市多采多姿的常民文化。

透過照片和紀錄片,講師分享這七年來透過每年徒步行走海岸線,旅程中的奇遇和經驗。

大部分同學都去過新竹的香山濕地、十七公里海岸線的自行車道、竹北新月沙灘,但是很少人知道,瀕臨絕種的台灣白海豚,最北的棲息地就在新竹的近海。新竹還有好幾個廟是祭拜不同的海的守護神喔。

新竹的香山濕地潮間帶有兩公里寬,彰化海岸的潮間帶可達六公里寬,是各種蛤蜊的棲息地,王功和芳苑海岸還可以見到台灣罕見的趕牛車運蚵的景象。

早期台灣的西南海岸還可以看見鯤--儒艮,這種海洋哺乳動物,但是後來因為陸域的開發毀壞了近海的海草床--海菖蒲棲地,幾十年來,台灣已經幾乎看不見儒艮。

台東成功漁港是全台灣最大的魚貨拍賣市場,可以看見各種剛下船的鮪魚、鯖魚、旗魚、鯊魚、曼波魚... 但是,已經有許多過去數量很多的魚類,因為人類的過度捕捉,數量越來越少,體型也越來越小了。像黑鮪魚,以及鰻魚,都瀕臨滅絕。去年漁民發現在馬里亞納海溝繁殖的鰻苗突然大量增加的異象,各國都爭相捕捉,甚至讓鰻苗的價格暴跌,但可以預期的是,以後有可能再也捕不到鰻苗了。
 
透過紀錄片,我們見到台灣海岸地形的豐富與多變,也看到各式各樣的消波塊,而台東縣竟然有三十公里長、美麗的天然海岸正在被水泥消波塊淹沒。
台灣海岸線投擲的水泥消波塊總數,竟然高達2400萬個之多,跟台灣的人口一樣多了!用在這些消波塊的工程經費,累計高達七兆多元...。

2014年的環島,有一個桃園縣國小的六年級全體師生徒步行走了桃園縣的海岸線,經過四條顏色都不一樣的河流的出海口,影片中的孩子對於工廠排放的廢汙水感到非常難過和憤慨。

講師提醒大家,這些排放廢水的工廠有紡織廠、石化工廠、....,正是在生產我們生活中使用的衣服等日常用品、我們開車出去玩燃燒的石油....。因此,可以回頭想想,我們其實也都參與著讓河流變色過程的環節之中。也許該思考的是,我們是否有太多生活中的想要,而非必要呢?

「這塊土地,是上一代留給我們的。
而我們超限利用的資源,是向下一代借來的,我們要原封不動的還給下一代。」

很希望孩子們也都有機會以自己的雙腳,行走在家鄉土地的海岸線,透過看見台灣海岸的美麗與哀愁,化為在生活中改變的行動,將美麗與希望重新還給我們的島嶼。


演講結束之後,講師請各班導師分送「台灣海鮮選擇指南」小冊給每個孩子。
海洋其實並不遙遠,它也許正以另外一種形式,出現在我們的餐桌上。不了解海,有可能一次日常的消費、每天餐桌上的飲食,都不知不覺地累積著、傷害著海洋的未來。
然而,透過知識上的知道,對於問題的覺知與關切,再化為日常生活環節的選擇與行動,其實也能夠參與守護海洋的未來!